建筑工地上有一群90后大学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建筑工地上有一群90后大学生

本报记者 张翀 本报通讯员 张雪梅 李佩佳
2018-11-15 08:40:09

  同为90后,你来自香港,我长在内地,不同的工地留下同样的青春。这群大学生分别在各自建筑工地的班组,接受了自己人生的首次职业满月礼。

  “幼稚白”变成了“成熟黑”

  “师傅,立焊的角度怎么把握比较好?”

  “要先进行反变形定位,预留缝隙下小上大,焊条与铁板的夹角为60度左右,而且一定要看清、手稳、点准!”

  这一幕发生在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驻马店蓝天世贸中心10#楼项目的施工现场,今年刚刚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电气工长袁泉正在体验班组生活,“原本以为大学毕业后会找一份西装革履的工作,现在却在工地上跟工友师傅用弯管器弯线管、用电焊机焊防雷、用扎丝绑钢筋……刚开始,我都有点怀疑自己的选择,随后几天,我又跟着专业师傅学习安全知识、绘制施工图,慢慢地我发现书本里面的知识不再是陌生的图片,就像突然活起来的感觉,我开始学会用双手去捕捉施工细节,用实操检验着理论。”

  近年来,为推动青年成长,该公司鼓励新员工下基层拜工友为师,旨在让青年员工从施工一线中增长技能、提高水平,并成为有理论、懂现场、精业务、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师傅,我焊接的地方为什么总是坑坑洼洼的?”袁泉疑惑地看着师傅。“刚开始我跟你一样点不准也焊不平,最后我在手腕上吊一块砖头练习,这个需要适应电流并选择合适的焊法……”电焊工魏志明师傅很耐心地说道。

  一个月的班组生活磨砺,袁泉的皮肤从“幼稚白”变成了“成熟黑”。看着袁泉的进步,魏志明师傅开心地说:“小袁是哈工大的高材生,我是一个粗人,只要他不嫌弃我这个师傅就行,我会随时为他‘打call’。”

  袁泉笑嘻嘻地说:“一日为师终身不忘,谁说90后不能吃苦,我现在跟着师傅顶着烈日的考验,滚着豆大的汗珠,学着接地气的活,班组生活让我变得不一样!我感受到了心理的蜕变,看清了职业的发展方向。每一次学艺都在我这张白纸上画上了浓墨淡彩的一笔。”

  香港学生有了工地师傅

  “师傅,我普通话是不是有进步?”

  “师傅,我能够看得懂三维结构图了!”

  “不错,不错,进步挺快嘛!”项目执行经理王鹏在一旁欣慰地笑了。

  9月1日,江俊伯一边翻看图纸,一边向身边皮肤黝黑的师傅请教。江俊伯是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大三的学生,今年暑假,他和同班5名同学在中建三局一公司北京葛洲坝项目实习,王鹏和项目上的前辈成为了他们的师傅。

  刚到项目上时,他曾遇到不少烦心事。“在香港学习的是全英文课程,一开始很多中文看不懂,意思表达不对”,项目上的前辈耐心解答他们的疑问,江俊伯进步很大,“看不懂图纸,师傅带着图纸到现场一一对照,平时在学校都是看二维的结构图,现在可以看三维的结构图了。”现在,6名实习生去项目现场,已经不需要师傅带领,现场测量、测混凝土强度均可独立完成。

  为突出实践效果,提升实习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管理水平,项目部特意开展了“进班组”活动,为其分别指定一名施工班组师傅,开展“师带徒”学习实践。

  “师傅,拉筋怎么绑才能紧一些?”“师傅,我绑扎的钢筋为什么总是不整齐?”刚开始下班组,与江俊伯一起的实习生罗浩峰每天都有各种疑问,他的工人师傅乔广鹏每次都很耐心讲解,手把手教。现在罗浩峰左手拿着扎丝,右手拿着扎丝钩,作业时,已经非常熟练了。

  “能亲自观看建筑施工的整个过程,亲自体验项目实践劳动,接触到课本图片上描述的种种材料与测量工具的实物,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记忆各种理论知识。”罗浩峰告诉记者,这次实习理论联系了实际,对书本知识理解更加深入了。

  “中国内地近几年的发展迅速,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越来越多。”江俊伯告诉记者,这次实习活动,让他回大陆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内地建筑行业的工资逐渐上涨,国家与企业的福利和惠民政策也较好,城市交通发达,电子交易便利,生活水平提高,将来在内地工作也是不错的选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教育背景影响求职 非名校生怎么办

  • 亲家

  • 提防应聘陷阱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职教扶贫,有“职”不贫

    金秋时节,被誉为“苹果之乡”的甘肃省静宁县,连片的果园里果香四溢,一片丰收的景象。刚刚摘掉“贫困户”帽子的静宁县甘沟镇张湾村村民王堆良看着自家地里的苹果树满心欢喜。“苹果10月初就被预订了,每斤3.5元。”王堆良笑容满面地算着收入。今年,他家卖苹果收入近6万元,然而仅仅4年前

  • 汕头市开展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

    中工网讯(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张昕)11月3日,广东省汕头市总工会在金平区金砂街道大窖街心公园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会上,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向光向参与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的汕头大学服务队代表授予队旗。

教育论坛

  • 立德树人是音乐院校教育的根本任务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音乐院校要培养出的音乐人才不仅要有健康的体魄、扎实的文化知识,更需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现在,音乐院校的学生大都是20岁左右,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这一批学生的人生黄金期

  • 红色文化育人的整体效应与路径选择

    红色文化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物质与精神成果,既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以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红色文化承载的史实,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科学性提供了无可辩驳的实践依据。

名人坊

  • 闯出民办教育的经典样本(改革开放40年·杰出民营企业家——俞敏洪)

    俞敏洪在演讲。俞敏洪身上有两个标签,一个是新东方创始人,另一个是奋斗。作为恢复高考后知识改变命运的代表,他把挫折变为人生的宝贵财富,用奋斗为成功写下注脚。

  • 郭齐家:教育立命 修明心性

    1987年,郭齐家先生的第一部学术著作《中国教育思想史》问世。因为当时痴迷教育研究,我认真拜读全书,并做了详细的圈点和笔记。这是郭先生第一次在我脑海里留下的深刻印象。1996年10月,桂子山丹桂飘香,华中师范大学召开陶行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我第一次与郭先生相见,仍不敢奢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他的及门弟子。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