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流动课堂为青年职工“充电”-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劳模流动课堂为青年职工“充电”

□记者秦帆
2018-12-10 16:00:30

  

  本报讯日前,冶金中兴盛达弹簧分公司乙班维修电工李磊获得了天津市国资系统设备点检工技能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这一荣誉,正是因为公司工会打破原有培训模式,采取劳模进车间流动讲课的方式,使青年职工加速成长,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据了解,劳模流动课堂采取集中讲授、课件播放、岗位说教、现场操作示范演练等最接地气的方式,为青年职工搭建成长成才平台,使青年职工通过这一平台发挥自身优势。“公司工会通过搭建劳模流动课堂,让我们这些基层青年职工都‘动’了起来。尤其是劳模们讲课的时候,不但有专门的现场操作讲解,而且还通过PPT的方式,把我们易错、不易懂的问题都进行了总结。今年,我通过在劳模流动课堂的学习,在竞赛中获得了佳绩,还将技术等级由原来的中级工提升为技师,增长薪资的同时,也增加了学识。”劳模流动课堂受益者李磊说。

  冶金中兴盛达公司工会今年开展的劳模流动课堂活动,其实是公司工会开展拜师学技活动的一个延伸。近几年来,本市各企业都通过不同的方式为青年职工搭建成长平台,目的就是拴好青年职工的心,留住企业发展的资源,为企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冶金中兴盛达公司通过积极起用企业内部老师傅、老劳模资源,将他们培养成为企业讲师,以接地气的方式,对青年职工进行多频次短期培训,每次培训课时设为4学时,职工可以围绕工作岗位进行报名学习。通过劳模流动课堂的开展,不但培养了年轻的业务精英,还丰富了青年职工对技能提升的渴求,提升了职业感和成就感,使他们能够感受到企业的关爱、认可和关注,体现职业价值。

  “通过搭建劳模流动课堂这一平台,不仅提升了青年职工的理论水平,还强化了技能水平。劳模流动课堂每次授课以公司职业工种培训大纲为主,采取互动教学的模式,特别是增加了现场实操演示的环节,极大地吸引了青年职工走进课堂来‘充电’。同时,公司也为企业人才培养探索出新的模式,潜移默化地起到了技术交流促进人才成长的作用,逐步营造了冶金中兴盛达特有的学习文化氛围。”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张蓓说。

来源:天津工人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奏响青春之歌

  • 北京朝阳启动校外教育60周年成果展示周

  • 90后教师攒工资为学生买鞋走红网络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省总工会女职工创业就业技能培训育婴师班开班

    12月6日,省总工会女职工创业就业技能培训育婴师培训班在顺平县职工服务中心开班。保定市总工会副主席杨占辉,保定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支亚,顺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李晓红等出席开班仪式。

  • 【工运探讨】浅议新时代工会干部教育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推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支持工会依法依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对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中国教育的明亮远方

    结识顾明远先生差不多有近30年了,这是有幸被顾先生引领着、提携着前行的30年。

  • 白方礼:蹬车给学生们挣点钱,我心里高兴

    初冬的暖阳照在天津市憩园公墓的一座铜像上,铜像是一位老人,面容清癯。铜像基座上镌刻着:白方礼(1913—2005)。在这位老人生命的最后十几年里,他凭借“蹬三轮”捐款35万元,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