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叙旧畅新的读书会-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一场叙旧畅新的读书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肖玉保 通讯员 张嘉
2018-12-29 08:21:03

  

  青春是一本仓促的书,岁月的大书怎么读?“我们带上推土机,塔吊和崭新的城镇乡村/一路狂奔、一路风尘,一路创意、一路巨变/一路的寻春、探春、闹春……”今天下午,在位于福州马尾船政古街一个古香古色的建筑里,福建省总工会干校青年教师张雅雅动情地朗诵名为《春天的邀请》的诗。这是福建省总工会青年读书社举行的“我的岁月”叙旧畅新活动中出现的一幕。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福州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吴思达的工作经历中,曾夜访过农民工,也握过工人粗糙而厚实的手,她在思考怎么实现自己的“四十不惑”。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她感悟到了作为当代工会干部的价值观:青春是奋斗出来的,心在工会安放,人生就在服务中绽放。

  福建省总工会副巡视员吴作右即将退休,他在满满的回忆中深情告白自己对工会的热爱:珍爱工会工作,这是一份必有福报的职业;珍爱工会岗位,这是一个历练才智的舞台;珍爱工会组织,这是一方陶冶身心的净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内心的浪漫与激情何尝不是他四十年笔耕不辍的“源头活水”。

  精彩活动一波又一波,作为活动的倡导者与参与者,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用自己写就的《40年,永远的校园》一文,分享母校教会他用艺术与诗意的眼光看待环境的变化与人生变迁的心得。改革开放之初,他考上厦门大学,在凤凰花开花谢中,感受到青春的美好和韶华易逝。毕业10年回到厦大,他听到老狼嘶哑地唱着“岁月掩不住爹娘淳朴的笑容,梦中的姑娘依然长发盈空……”,对学校的“田园韵味”和“烟火味”记忆犹新;毕业20年重返校园,他感受到的是“多年后的夜晚,找寻孤星一点,只能在梦里看见尘封的画面,总是惆怅”;毕业30年再次走在校园中,他已经能品味“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的境况。

  活动场所的背景墙上,老旧的自行车、录音机和黑白电视机的装点,让这场读书和做事、做人结合起来的创新活动增添了岁月深长的氛围。活动中,上台的每个人谈自己的读书历程,说工作履历,动情的细节让活动高潮迭起。这一活动也成为福建省总工会青年干部积攒前进力量的新起点,为开启人生新旅程打好坚实的基础。(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肖玉保 通讯员 张嘉)

  (中工网福州12月28日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图片新闻

  • 智慧教育进校园

  • 孩子不会系鞋带,怪谁?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祠堂之礼:有秩序的爱

    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以“礼”为特质和表征的文化。“礼”是一个内涵丰富、外延广泛的概念,所有行为、仪节、典章制度、伦理道德等都属于“礼”的范畴。

  • 用法治思维和方法解决教育问题

     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要求,也是长期以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经验总结。

名人坊

  • 许崇德:学而为宪六十载

    在许多人的记忆里,许崇德为人随和,生活简朴,喜欢看书、练字、写诗。他的客厅堆满了一层层书。书香弥漫中,这位著名法学家静静地翻阅宪法类书籍,与一生挚爱并付诸心血的宪法学展开“对话”。

  • 让农村娃娃登上世界舞台

    初冬的南京,细雨蒙蒙,雨花台区板桥古雄小学4楼排练室里却一派温暖热闹、喜气洋洋的景象。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