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修员就是动车“120急诊大夫”-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检修员就是动车“120急诊大夫”

本报记者 吉蕾蕾
2019-02-12 11:15:04

  2018年12月29日,东北地区入关首条时速350公里高铁通道——京沈高铁辽宁段建成通车运营,意义重大。在京沈高铁辽宁段联调联试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动车组运行平稳,唐云鹏几乎一天24小时都在单位值守,生怕不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唐云鹏是辽宁新民人,从小喜欢火车,1991年如愿考入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电力机车专业。读书期间,他凭借超强的自学能力,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尤其对机车电路、计算机、电子技术、半导体技术等方面知识达到了痴迷程度。

  1995年毕业后,唐云鹏被分配到生产任务重、人才需求量大、技术含量高的苏家屯机务段。为提高安全保障能力,铁路系统研发了当时科技含量最高的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俗称机车“黑匣子”。刚刚毕业的唐云鹏,成为这一先进装备的检修工。

  “这个岗位非常关键,肩负着保证列车安全运行的重任。”唐云鹏告诉记者,那时“黑匣子”刚刚投入使用,大家还搞不清楚其技术原理,“车间主任把检修重任交给了我,我必须完成任务”。

  3个月后,唐云鹏彻底征服了“黑匣子”,通过工友描述即能找到问题根源并迅速解决,还总结出一套关于“黑匣子”的使用保养及维修方法,一下子在全段出了名。

  1996年,刚成立的沈阳铁路局机车监控检修中心“招兵买马”,唐云鹏被优选调入,负责机车“黑匣子”检修工作。其间,他先后破解了多项技术难题,特别是率先解决了当时全路多发的“黑匣子”显示器丢权故障问题。

  随着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逐步展开,2006年10月份,沈阳局筹建动车检修所,面向全局招聘动车组检修人员。为了心中一直向往的新技术,唐云鹏又开启了动车组检修的新征程。

  唐云鹏说,动车检修是确保高铁安全运行的重要环节,动车检修人员就是动车的“120急诊大夫”。

  2007年3月份,我国最早从法国引进的CRH5型动车组车体驶进动车所。随着CRH5型动车组的驶入,唐云鹏学习了解后发现,该型号动车完全不同于已经熟悉的CRH1型、CRH2型、CRH3型动车组,它完全是一款新车型。

  作为中国第一批动车检修人,唐云鹏从清理场地、参加检修车库建设做起。虽然他具有参加西南交通大学集中培训和在长春客车厂跟班作业实习的经验,但国外公司及售后维修人员提供的检修技术资料还是很难看懂,在检修初期他们几乎完全依赖对方。

  最初的探索是艰难的。为了尽快实现自主检修,唐云鹏把仅有的资料都翻烂了,常常拿着资料对着车体一点一点地琢磨,端着饭盒边吃边学,守在机车上钻研到深夜。硬是靠着翻译软件和字典读懂了英语、法语、意大利语等多种语言的变量图表、原理图纸、维修图书。“那时候最兴奋的事就是能跟在国外技术人员身旁学习。”唐云鹏说。

  2013年11月9日,CRH380B型动车组发生擦轮故障,就在连外方技术人员都感到一筹莫展的时候,唐云鹏通过收集MVB数据和天气环境、运行状况、车载故障等信息,熬了5个通宵对比数据和分析原理,最终确认了故障擦轮系受雨雪天气变化,轮轨湿滑附着系数骤降,加之下坡道列车制动调速时未能作出正确控制调整所致。随后,他立即找来厂家设计人员和售后服务人员切磋,大家一致认可他的结论,修改并优化了制动控制软件,从此再没发生过类似故障。

  截至目前,唐云鹏从事动车检修工作已有12年。由于整日忙于钻研技术业务、攻克技术难关、培训检修人员,虽然刚刚步入中年,但唐云鹏已满头白发。

  宝剑锋从磨砺出。翻开唐云鹏的荣誉记录,他是全路第一批从事“机车监控记录装置”——“黑匣子”维修管理工作的技术人员;他是CRH5型动车组职业技能竞赛第一位全国冠军;他是沈阳局集团公司第一届动车组自主检修技术状元,也是唯一一名连续四届获得技术状元称号的人……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见证了唐云鹏的成长历程,一项项动车检修新纪录见证了大国工匠的不朽功勋。

  作为新时代的铁路职工,唐云鹏正在用他的一点一滴不断刷新着各项动车组检修纪录,用大国工匠的精神,全身心守护着祖国大地上奔驰的一趟趟高铁,让中国速度惊艳世界。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叩开了无声世界大门

  • 研学旅行曲高和寡?

  • 体验民俗过大年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检修员就是动车“120急诊大夫”

    2018年12月29日,东北地区入关首条时速350公里高铁通道——京沈高铁辽宁段建成通车运营,意义重大。在京沈高铁辽宁段联调联试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动车组运行平稳,唐云鹏几乎一天24小时都在单位值守,生怕不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 钢轨“码”出来的人生

    北京工电大修段钢轨焊接车间装卸一班工长范孟华带领的班组,每天的工作是将每根长100米、重6吨至7.5吨的钢轨同时吊运7根到指定地点,并且码放整齐。

教育论坛

  • “完美”学习任务源自生动实践

    职业教育本质上是“做中学”的教育,教学设计与实施的核心是学习任务。近年来,在推进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广大中职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实践智慧,创生出一大批“高效课堂”,解构这些课堂并将其“精华性”要素加以整合,可以描绘出“完美”课堂的模样。

  • 学习艺术是个漫长的过程

    如果说智识教育强调的是逻辑和理性的认知能力,那么艺术教育则着重于直觉和感性的认知能力,二者相互协调促进,以形成和提升人在认知基础上的综合能力。

名人坊

  • 拼将岁岁赚三馀

    春节前夕的一个下午,我们一行人前往书法家沈鹏家中拜访,阳光暖暖,兰香微微,在满室墨香里,环顾着满满当当的“书”与书,听老先生讲述他的创作。

  • 就算在荒野,也能踏出路来

     已经84岁的他,还保持着6点起床的习惯。作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一名研究员,陆汝钤至今仍在带学生,亲力亲为地给学生定选题、找突破口,梳理研究思路。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