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对标生产 培育创效土壤-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竞赛对标生产 培育创效土壤

朝阳燕山湖发电公司为职工搭建技术创新平台侧记

记者 王雷
2019-05-21 10:03:20

  以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抓手、以建设职工创新工作室为重点、以搭建创新平台为基础,在朝阳燕山湖发电公司,工会围绕打造行业标杆企业的奋斗目标,不断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充分凝聚职工集体智慧,引领职工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今年,企业获评辽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

  在生产中竞赛

  “入煤皮带秤的校验分为哪几个步骤?”

  “给煤皮带传输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安全选项?”

  ……

  班前会上,班长开始对组员随机提问,随后,组员认真作答。在燕山湖发电公司燃料运行分厂每个班组的班前会上,都会看到这样的情景。

  分厂党支部书记、分工会主席李春儒告诉记者:“分厂常年开展生产竞赛,各个班组都想把优秀红旗挂在墙上。”去年一整年,燃料分厂的燃料运行技能竞赛以班组为单位,把生产中的各个环节作为竞赛项目,贯穿全年。在生产中竞赛,在竞赛中生产,将生产指标对标竞赛指标,实现了生产与竞赛有机融合。除了燃料运行分厂,其它分厂也都在积极地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相结合的生产竞赛。

  同时,公司工会还组织职工持续开展技能培训,工会以开展“金牌”内训师大赛为载体,培养了一支一流的全能培训讲师队伍,持续加强职工素质建设。

  在创新中创效

  职工技能持续提升的同时,带来的是职工创新的竞相展现。在公司检修分厂,副主任代玉中遇到了一个技术难题——锅炉结焦。“锅炉中的煤粉燃烧不充分时会产生结焦,降低传热效率的同时还存在生产隐患,如何祛除结焦是所有锅炉都面临的难题。”为此,代玉中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大家分工协作。经过10多次的技术研讨,历经7个月的精诚合作,终于突破难题,攻关小组也因此获得了5000元的创新奖励。这样的技术创新,在公司比比皆是。

  为了让创新不断延续,工会从培养青年创新人才入手,组织成立了“青年成才创新工作室”,由中年技术骨干带队,组织80后、90后技术人员开展攻关。工作室成立以来,成果不断涌现,完成了“2号炉磨煤机电机轴承温度测量元件改造”“中水泵站水泵工频改变频控制”等多项创新式技术改造,得到领导职工的一致好评。

  在实践中应用

  优秀的创新成果必然有其植根的良好土壤。为了鼓励职工技术创新,公司工会以制度入手,为广大职工培育创新土壤。工会发布实施了《科技进步奖励暂行管理办法》和《加强员工创新活动工作方案》等制度,以部门、基层班组为单位,全面开展QC(质量控制)小组活动。QC小组通过全面质量管理,改进工作弊端、降低生产能耗、提高经济效益,将职工“五小”及“合理化建议”内容,通过有效归类、整合,纳入QC小组研究范畴,为职工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如今,公司共有50个QC小组,举办多个课题成果发布会,共发布QC成果14项,发表科技论文11篇,其中多项QC成果已在生产实践中得到应用。

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

  • 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

  • 科普大篷车 走进伏牛山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竞赛对标生产 培育创效土壤

    以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抓手、以建设职工创新工作室为重点、以搭建创新平台为基础,在朝阳燕山湖发电公司,工会围绕打造行业标杆企业的奋斗目标,不断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充分凝聚职工集体智慧,引领职工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

  • 培训网上对接 入学即就业

    自今年年初以来,新邱区总工会全面落实“双服务”工作,多措并举打造职工就业平台,稳定职工就业,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贝聿铭印证:大师出自文化融通

     5月16日,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

  • 用信仰讲“动听”的思政课

    每学期选课时,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格外抢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在思政课讲台上一站就是27年,熊晓琳对这片天地仍甘之如饴,因为她总能从学生们的眼中看到欣喜。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