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岗位成就了我,我愿在这里扎根一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从普通女工成长为行业技术“大拿”,中石化茂名分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始终坚守一线——

【爱国情 奋斗者】“岗位成就了我,我愿在这里扎根一生”

2019-06-03 07:22:08

 

  只要在裂解车间,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总是在岗位上忙碌着。

  她时而在中控室指导当班职工调整操作,优化指标,时而在办公室里完善培训计划,同时还为黄巨利技能大师工作室接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验收做着准备。

  始终和装置保持最亲密的接触,始终把握装置最真实的运行状态,确保装置平稳运行,是张恒珍最朴素的理想,也是她作为一名石化工人的初心。

  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双休日,只要在茂名,张恒珍都要回车间看看,心里才踏实。

  张恒珍是党的十八大代表、十九大代表,还是党的十九大主席团成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她扎根生产一线25年,从只有中专学历的普通女工成长为全国乙烯行业技术“大拿”,在国家重点工程两期茂名乙烯建设中发挥了突出作用,为大型乙烯装置设备与技术国产化的推广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25年,40多万次的操作,她始终保持着零差错的纪录。碳二加氢系统十分敏感,稍有不慎,就会使反应温度由几十摄氏度瞬间升到几百摄氏度(俗称“飞温”),严重影响安全运行。而每逢装置开停车,张恒珍便主动扛起碳二加氢操作重责。有一次开车,张恒珍在操作台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眼睛一直盯着碳二加氢系统,她大胆优化开车升温方法,精细调整,不仅杜绝了“飞温”现象,而且从第一台石脑油炉投入到碳二加氢产品合格,仅用时7个半小时,开创了行业先河。

  “把每一个指标都当作一件工艺品去雕琢。”张恒珍不放过指标的细微变动,精心调优指标,为企业实现最大效益献计献策。近日,在公司裂解中控室里,正在查看操作参数的张恒珍,敏锐地捕捉到碳二加氢系统存在乙炔过加氢的现象,赶忙通知主操进行调整,随后指标恢复正常,确保了装置长期安全稳定生产。

  张恒珍勇于创新,先后参与完成裂解装置重大科技攻关项目60多项,提出并参与解决影响裂解装置长周期运行效率的问题136项,创造效益超2亿元。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茂名石化裂解装置在中国石化同类装置竞赛中连续8年获第一,茂名石化乙烯连续5年获得“全国石油石化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

  今年4月,茂名石化发动全员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南国4月,天气已经炎热起来。张恒珍带着组员,蹲点在装置现场,一根根管线认真排查,排查出了近200个隐患,及时进行了处理。在她心里,装置就像老朋友,保持零距离,才能交心。她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到装置参加交接班,然后带着攻关组进行技术攻关,同时在现场培训职工。今年伊始,她盯紧裂解气压缩机这个“硬骨头”,持之以恒攻关,决心解决这个难题。

  为了让工友少走弯路,张恒珍把自己多年的操作心得和经验,融入岗位操作法中,被命名为《茂名乙烯“1# 裂解装置分离系统张恒珍操作法”》。这套操作法被国内乙烯专家誉为“张恒珍操作法”,如今已经成了茂名石化培训裂解员和解决日常操作难题的“宝典”。

  张恒珍热心传帮带,利用“张恒珍技能大师工作室”,将自己的绝技倾囊相授,手把手带徒51人。如今,她的学生遍布国内各大乙烯企业,一大批学生成为我国乙烯行业技能操作骨干。

  在大家眼中,张恒珍是德技双馨的石化楷模。据介绍,在有的年份,她一年累计义务出勤将近百天。每到装置大修、开汽和重大技术攻关的关键时刻,她都会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连续多日坚守现场。乙烯装置投产23年来,两套乙烯装置合计经历了6次大修,她仅在大修期间加班加点累计就超过1500小时。

  “我爱这个岗位,是岗位成就了我,我愿在这里扎根一生。”张恒珍和裂解装置,有着一生的约定。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张亚培 记者 叶小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创造大赛 创新实践

  • 放学后开展足球训练

  • 农村娃享用课间营养餐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为儿童成长提供立体保护

    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形成了既针对个体也面向群体、既保护外部安全也保护心灵健康、既针对现在也考虑未来的全维度保护体系,为少年儿童更好成长创造了广阔空间

  • 提升技能稳就业

    产业转型升级急需高技能人才,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唤高技能人才。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名人坊

  • 62岁创业成功,他说秘笈就在三面墙上

    “我叫周泽奇,周是周恩来的周,泽是毛泽东的泽,奇是刘少奇的奇。”初次见面时,周泽奇这样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自己。

  • 他走了 把“砂锅”精神留给建筑学子

    他是著名的“中国建筑四杰”杨廷宝、梁思成、刘敦桢、童寯共同的学生;他是我国建筑学科第一部研究生样板教材《现代建筑理论》的主编;他出版了约30部著作、译著,发表论文百余篇……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