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创业成功,他说秘笈就在三面墙上-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62岁创业成功,他说秘笈就在三面墙上

2019-06-03 14:52:19

  “我叫周泽奇,周是周恩来的周,泽是毛泽东的泽,奇是刘少奇的奇。”初次见面时,周泽奇这样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自己。

  周泽奇是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娜生物)首席科学家。日前,他被授予“2018年中国体外诊断产业十大领军人物”称号。

  不顾劝阻年过花甲毅然创业

  第一次见到周泽奇,是在他的办公室,室内三面墙都挂着图。

  西边墙上挂着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这两张图时刻提醒我,要心怀祖国、放眼世界。”周泽奇说。

  1982年,周泽奇获得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遗传学专业硕士学位,并于1984年赴美求学。1988年,周泽奇获得俄亥俄大学分子与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而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员。在美期间,他曾在拜耳、惠氏等药企担任过高级研究员或首席科学家。20多年的海外求学和工作经历,让周泽奇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在大洋彼岸安定下来的周泽奇始终惦记着回国。2008年,他放弃在美国的工作,离开妻儿,接受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的邀请,出任副院长。“出国前,我就已下定决心,要回国作贡献。”周泽奇说。

  回国后,周泽奇看到国内侵袭性真菌病(IFD)早期快速诊断领域的相关技术比较薄弱。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人类平均寿命延长,肿瘤化疗、器官移植等免疫缺陷患者增多,以及广谱抗生素、免疫抑制剂等的不合理利用,IFD发病率呈现出持续攀升的趋势。周泽奇为此深感焦虑。

  大约5年前的一天,湖南省沅江市,一位50多岁、患有肺癌的赤脚医生突患感冒,不到两个星期就去世了。“如果是细菌感染,通常一个星期就能被治好,但他两个星期还没有好,肯定是真菌感染。”周泽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位赤脚医生是他的中学同学。

  阻击IFD的急迫感,以及故人离世的悲痛,让周泽奇萌生了创业的想法。2014年春,62岁的周泽奇带领团队成立丹娜生物,吹响了阻击IFD的冲锋号。“创业之初,家人和朋友多番劝我说,年龄大了,不要拼命干了。但我认为年龄不是问题。”他说。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短短5年,丹娜生物研发出10多个IFD体外诊断新产品及其配套的全自动检测仪器设备。这些产品极大地解决了早期快速诊断IFD的难题。

  如今,丹娜生物的产品在全国30多个省市重点与标杆医院开展临床应用。

  视核心技术为企业生命

  周泽奇办公室南边的墙上,挂着习近平总书记与他握手交谈的照片。“2013年5月14日,这个日子我终生难忘,总书记对我说,要掌握核心技术,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打造民族品牌,走向国际。”回忆这段过往,周泽奇显得十分激动。他一直珍藏着这张照片,勉励自己要不断创新。

  当科学家时,他的使命是发现和探索自然规律;成为企业家后,他则要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创造社会财富。“科学家发现太阳能发光,企业家则要把这种光变成可利用的能量。”周泽奇坚信,核心技术和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掌握核心技术、建设人才高地和保障产品质量,是周泽奇团队创业的三大法宝。

  回国创业是周泽奇的一次艰难转身。“创业就像来自深海的咸水鱼被扔进淡水里。我们只有经历千锤百炼,方能浴火重生。”但他说,“不破楼兰终不还。有梦想的人会发热,这种热推动我不断追求目标——为国家的大健康事业作贡献。”

  说起遗憾,他叹了口气道:“留给我的时间太少了,好多想做的事来不及做。”他觉得,真的应该早点回国。

  周泽奇与大洋彼岸的妻儿一年只见面1到2次。“为了事业,我有些亏欠家庭。不过每天很忙,都没时间感到孤独。”他说。

  他办公室还有一面墙上挂着一块匾额,上面写着: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在周泽奇看来,人才不仅要有智商、情商,还要有爱商。“大爱无疆,有情怀才有力量。”他说。

  这三面墙,诉说着周泽奇的纯粹和努力。(实习记者 代小佩)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创造大赛 创新实践

  • 放学后开展足球训练

  • 农村娃享用课间营养餐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托举战鹰翱天际

    湛蓝天空,一架直升机掠过。坐在飞行员身后的空勤机械师廖强总感觉与往常有些不一样,果断向机长建议:紧急着陆,关车检查……

  • “我不是熊孩子”

    “我才不是什么熊孩子。”北海火车站客运见习生韦小萌脸庞稚嫩,眼神却很坚定,她说道:“成为铁路人之后,我觉得自己成长了许多。”

教育论坛

  • 为儿童成长提供立体保护

    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形成了既针对个体也面向群体、既保护外部安全也保护心灵健康、既针对现在也考虑未来的全维度保护体系,为少年儿童更好成长创造了广阔空间

  • 提升技能稳就业

    产业转型升级急需高技能人才,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唤高技能人才。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名人坊

  • 62岁创业成功,他说秘笈就在三面墙上

    “我叫周泽奇,周是周恩来的周,泽是毛泽东的泽,奇是刘少奇的奇。”初次见面时,周泽奇这样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自己。

  • 他走了 把“砂锅”精神留给建筑学子

    他是著名的“中国建筑四杰”杨廷宝、梁思成、刘敦桢、童寯共同的学生;他是我国建筑学科第一部研究生样板教材《现代建筑理论》的主编;他出版了约30部著作、译著,发表论文百余篇……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