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市域统筹助推职教升级-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山东:市域统筹助推职教升级

2019-06-11 10:26:24

完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校企共赢合作机制——
山东:市域统筹助推职教升级

  威海职业学院建筑工程系师生在装配式建筑工地开展生产性实训。威海职业学院供图

  ■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调研行系列报道

  今年1月,由富士康科技集团牵头的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短短5个多月,成员单位由烟台市内迅速扩展到省外职业院校、多地相关企业,达到24家,在跨部门和区域交流、共建双创基地、建立“双师”培养基地等方面工作快速铺开……

  2018年底,山东省教育厅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提出创建山东省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优化改进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育人机制等10条举措,推动山东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再出发,进一步推动全省职业教育进入“全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如何完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模式如何优化?校企共赢的合作机制如何建立?近日,记者在山东进行了采访。

  体制机制改革促职教高位发展

  眼下,烟台市共有职业院校35所,其中国字号示范校7所、省字号示范校16所,整体实力很强,但仍存在人才培养机制与新动能要求不相匹配的问题。

  “2017年我们调研了10多所学校、7家企业,发现烟台职业教育还存在不少问题。”烟台市教育局副局长许箕展说,一是职业院校归属不同的部门,多头管理,难以统筹,进而导致资源分配分散、浪费严重,各个学校专业雷同、同质化严重,人员流动几乎为零。二是校企不融合、产教不合作,学校只管培养学生,不关心企业需要什么。三是职业教育行政化严重,校长大多来自行政岗位,离教育家办学还有距离。此外,专业设置上存在文科多、技术技能专业偏少的问题。

  对此,2018年烟台市出台了《关于推进烟台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意见》,从体制机制、考试招生、专业调整、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改革,全方位构建校企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推动烟台市职业教育高位发展。

  2019年1月1日起,烟台市委、市政府对职业院校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将原由市其他部门代管、区代管、区属的职业院校等全部划归到市教育局直属,人财物实行统管,彻底理顺了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区域职业教育“一盘棋”和“大职教”格局初现。

  在专业建设方面,国办职业院校由市教育局实行统筹,每所中职设3—5个专业群、高职设5—8个专业群。同时,成立由企业家和职教专家组成的专业设置委员会,围绕专业必须服务烟台地方经济发展的要求,对现有专业进行评估,对今后新增专业进行指导。

  经过5个多月的调整、磨合,管理体制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出来,各职业院校根据自身特点,科学制定专业建设三年(2019—2021年)发展规划,重新定位办学目标和方向;各学校开始进行专业结构调整,对重复设置的汽车维修、会计等专业进行了整合,对保留的专业进行“智能+”改造;高职院校主动与中职学校合作,在招生、学科建设、技能大赛等方面实行融合、共同发展,创造了高职带中职的中高职一体化共同发展新模式。同时,院校可以进行教职工的交流和学校之间资产的调剂,为专业布局和资源流动打通了渠道。

  在烟台城乡建设学校校长姜代坤看来,这场改革对学校发展影响深远。“学校的发展有人抓有人管了。专业建设更有方向了,由过去的“小而全”向“专而精”转变,我们学校将重点发展以建筑业为主的专业群,突出优势特色。在编制和人员补充方面更灵活了,师资队伍管理效率明显提高。此外,经费也更有保障了,今年我们新招聘了50多名教师,全部由市财政承担,大大减轻了学校负担。”姜代坤说。

  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加强市域统筹为切入点,完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大大增强了设区市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统筹协调作用,激发了职业院校的办学活力。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大手牵小手

  • 课堂搬进科技园

  • 挽起裤脚学插秧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山东:市域统筹助推职教升级

    2018年底,山东省教育厅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提出创建山东省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优化改进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育人机制等10条举措,推动山东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再出发。

  • 河北黄骅:扶贫技能培训送到“家门口”

    2018年以来,河北省黄骅市通过设立乡级培训点,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经营意愿、劳动能力、兴趣爱好等开设课程,对其展开集中培训和“一对一”培训,帮助贫困人口掌握一技之长。

教育论坛

  • 严防小学生溺亡还应有科学疏导

    世界卫生组织在提出避免溺亡的应对措施中的一条就是,教会学龄儿童基本的游泳和水上安全技能。当然,世界卫生组织也强调,为学龄前儿童提供远离水域的安全场所,并加强对儿童的监管。

  • 论文科研诚信检测中心成立 防学术不端新模式

    近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与湖南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委员会共同建立了“逸夫论文科研诚信检测及宣传中心”,为师生提供中国知网等权威数据库查重、宣教服务以及科研诚信评价。

名人坊

  • “80后”老师乐守教学点

    今年30岁的卢秀芬是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更范教学点唯一的老师。除了放小长假,她都住在学校。

  • 张海霞:希望更多人能勇敢一些

    张海霞,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微机电系统和微能源技术研发工作,先后参与二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