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攀登“国之重器”高峰-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用创新攀登“国之重器”高峰

东北工业集团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小记

本报记者 栾伟强
2018-06-14 14:29:29

  6月7日,东北工业集团高技能创新工作室。

  带头人孟祥龙伏案工作数小时后,感到一丝疲倦。他揉揉眼睛,搓搓脸庞,再埋头仔细地对照数据,似乎发现奥秘,脸上露出了胜利的笑容。“又啃下一块硬骨头!”他站起来,兴奋地对记者说。

  如今,在东北工业集团每一名如孟祥龙一样的技改创新者,都不乏创新责任与担当,诠释的是新时代工匠的职业操守,更深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与重托。

  “创新是企业的动力之源,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管理是企业的生存之基,必须抓好创新、质量、管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掌握主动……”2015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对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考察中语重心长地说。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如今,总书记话语依然响彻吉林大地,依旧镌刻在东北工业集团每一名职工的心间。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该集团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部署”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高度,自我审视、自我打磨、自我鞭策、自我前行。如今,拥有1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国家认可的实验室,1个国家二级计量单位,2个国内行业标准起草单位,拥有授权专利200多项,第十九届中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等殊荣的创新型企业,产品占领国际市场。

  引领发声“非常之人”的轰动效应。“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该集团以人为本,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破除科技创新链条上的体制机制关卡,消除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的梗阻和痼疾,让人成为创新的主导因素,努力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他们以推动职工队伍知识化、技能化进程为目标,以加速职工队伍建设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紧紧围绕自主创新、精益生产、质量安全、提质降耗、革新攻关、增强效益等生产技术实际,在企业的关键、重点、高技能工种和岗位中,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传承活动,使专技特艺和优秀技法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加速职工队伍建设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该集团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吴宏立针对46-47柱塞式产品内部结构复杂,加工难度很大等实际,埋头设计出定心钻、螺旋铰刀等辅助工具,又多方改进加工方法,使生产效率提高了近一倍,累计创效400余万元。

  创新铸造“国之重器”的生命之源。“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东北工业集团的职工们浸入肤里。

  兵器集团技能大赛数控车工第一名、长春市“长白慧谷”高技能人才刘振利;机电一体化控制专家、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长春市总工会“技能传承师”韩志堂;长春市劳动模范车工王宝海……在东北工业集团职工们因劳动而美,因创新而强。

  围绕群众性技术创新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召开了科技创新大会,奖励了5个经济效益的技术开发项目,制定了深化科技创新改革16条措施,推动分子公司采取市场化手段实施科研开发、技术获取、人才引进。全面落实“集团公司科技创新改革16条措施”,建立更加市场化、开放的科技创新体系,制定实施满足本企业科技发展要求的创新方案。加大在科技创新上的资金、人力等各方面投入,研发投入比率达到4.5%以上。积极开发能够为企业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的好产品,解决好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实现科技强企。

  在推动群众技术创新活动中,他们选拔一批顶尖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成立了专家库,依托“劳模工作室”围绕集团公司新时期的发展战略为技术技能攻关献计献策。2018年引进技术、国际化管理人才15名、技术团队2个、创建联合技术团队3个,支撑企业科技创新和国际化发展。截至目前,该集团申报项目179项,完成177项,创造价值2338万元,获得国家专利4项,导师带徒结对子共22对。申报立项174项,完成168项,创造价值3183万元。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不再亦步亦趋,而是一展清声。面向新时代,在“责任、创新、求实、成事”值观的驱动和激励下,一个老字号而又迸发青春活力的国企,正以创新的姿态阔步向前:建立劳模工作室16个,其中国家级大师工作室2个、行业级工作室2个、市级工作室8个。同时,开展抓典型带动,抓机制创新,建长效机制,形成独具东工特色的劳模工作品牌,引领一线员工在企业经济主战场和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开展劳模选树和“东工工匠”选树工作,引导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激发内生动力。

  东北工业集团创新驱动在涅 中重生,企业发展也由此起步、因而发声。今年一季度,该集团蓬翔公司新研发的2018款“矿龙”宽体自卸车就率先在市场发力,实现订货300辆,合同金额近2亿元,还一举拿下了有“自卸车屠宰场”之称的内蒙霍林河地150辆新订单。

来源:劳动新闻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技能大赛争状元

  • 智能借书

  • 五彩航海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万家灯火亮起来”

    “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万家灯火亮起来”.如今,年近“知天命”的张黎明看着“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

  • 理性看待大学排行榜

    据报道,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日前发布了第十五期《Q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大学中排名最高的清华大学从世界第25位升至第17位,北京大学则从第38位升至第30位。

名人坊

  • 科研“土著”朱永群

    “在浙大学习的时光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你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学业,更重要的是在这一人生非常重要的过程

  • 金波:儿童文学之路伟大而艰辛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首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下文简称首届“双奖”)颁奖典礼上,他勉励年轻的幼儿文学创作者:幼儿文学之路伟大而艰辛。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