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现场答辩争评示范工作室-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重庆:现场答辩争评示范工作室

2018-12-26 07:26:03

劳模展示成果 专家提问打分
重庆:现场答辩争评示范工作室
市总对工作室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将被摘牌

  中工网重庆12月25日电(记者李国)今天上午,重庆市总工会对今年新评选的20家市级示范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进行命名授牌。在经历了层层评比环节后,20家工作室用实打实的业绩赢得示范头衔并获得资金支持。

  据介绍,重庆市总从2016年开始计划用5年时间,每年评选出20家市级示范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给予每家工作室首年10万元、次年5万元、第三年5万元,共计20万元的经费资助。

  为实现优中选优,重庆市总设置了严格的评选程序。工作室在经过工会推荐或个人自荐、专家评审后,还须参加现场答辩,由专家现场打分。仅在日前举行的工作室评选答辩会环节,就有30家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参加答辩,争夺20个名额。

  记者在答辩现场看到,来自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们使出浑身解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手段展示工作室成果,同时接受评委的现场提问。

  “我们工作室打破外企技术壁垒,先后独立自主处理3号线单轨车无动力故障等,为公司节约维修资金5000余万元。通过潜心研发单轨技术,已获国家专利2项……”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黄德勇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黄德勇介绍着工作室成绩。

  “你们怎样做到又快又准排除轨道交通‘病根’的?”评委吴克茂提问。

  黄德勇答:“我们总结出了一套系统的‘观、析、查、验’四步检修法,很快就能锁定故障原因。”

  “工作室在技艺传承上做了哪些工作?”评委鞠飞接着发问。

  “依靠实践经验的积累,工作室主持编写的关键零部件维修手册及各类故障快速检测手册达数十种。工作室年授课超过300课时,培训人数超过8000人。”黄德勇答道。

  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李德建创新工作室,参与制定火锅地方标准3项,取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表火锅底料论文7篇。川维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各类技术攻关100余项,申请实用新型及专利成果61个,创新化学分析检验方法13项,多项创新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30个工作室依次经历了评委们严格的审视,最终按得分高低评出了国网重庆綦南供电公司王贤亮劳模创新工作室等20家市级示范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总每年对市级示范工作室进行复查,合格者能够得到继续拨款。5年后,市总还将对100家市级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复查,不合格者将被摘掉市级示范牌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有眼不识蜡烛?

  • 家委会变名利场?超六成受访家长建议家委会定期换届

  • 乌龙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专科师范教育应走品牌发展之路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是针对教师教育的重大改革政策,是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的重要依据和方向。

  • 遵循规律,中职前景仍看好

    回首改革开放40年,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不可回避的是,近些年中等职业学校的发展规模确实出现了一定萎缩,关于“取消或减少中职教育”的声音甚嚣尘上。

名人坊

  • 樊登:别人家的书论本,我们家论捆

    樊登坦言,他小时候也曾认为读书很苦。父亲是一位数学教授,受父亲影响,樊登鲜有机会读与数理化无关的书。有段时间,他把读书和考试视为生命中最大的敌人,“读书像无休止的工作一样让人十分痛苦”。

  • 22岁中国留学生入选《自然》年度科学人物

    当地时间12月18日,国际权威科技期刊英国《自然》杂志在线发布2018年度十大人物,位居榜首的是年仅22岁、正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的中国留学生曹原,《自然》称其为“石墨烯驾驭者”。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