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企业全程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3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

支持企业全程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

2019-03-18 16:38:14

  中工网讯(记者魏伟)3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新时代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目标、路径和保障措施。

  ■各市均建高水平职教园区

  《方案》提出,要调整优化院校、专业布局。各市要统筹推进区域内职业院校布局调整,重点办好3至4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各市均要建设现代化、高水平的职教园区。各县(市、区)至少办好1所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

  专业布局方面,学校每年调整1次专业。重点建设若干个专业群,建成紧密对接区域产业结构的专业布局。各市统筹区域内职业院校发展定位和办学分工,引导区域内各县(市、区)中等职业学校分工协作,分别重点打造2-3个品牌专业。

  ■鼓励建设

  普职融通的综合高中

  鼓励中等职业学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落实“职教高考”制度,探索长学制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适度提高高等职业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比例、本科高等学校招收中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比例。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鼓励各地在国家级、省级重点开发区周边试点建设普职融通的综合高中。

  ■支持企业参与职业院校

  人才培养全过程

  鼓励职业院校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合作,学校可从校企合作中获得智力、专利、教育、劳务等报酬,企业在依法履行实施职业教育义务后,按规定可享受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支持企业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全过程。重点支持30个左右省级职业教育集团发展。推进京津冀同类型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式发展。

  2019年起,将编制并动态调整河北省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组建10个左右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集团(联盟)。

  ■建设20个省级

  职业技能大赛基地

  支持政府主导,建设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以及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的公共性、公益性、综合性的职业技能实训场所。支持企业主导,联合职业院校,建设服务自身员工培训和职业院校学生生产性实习的实训基地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支持职业院校主导,以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或校企合作模式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或兼具生产、教学功能的专业化实训基地。对接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建设20个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基地。

  ■鼓励大企业

  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

  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政府按规定给予适当支持。开展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鼓励社会力量与公办职业院校合作依法举办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或二级学院。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职业教育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民办职业教育准入、审批制度。探索民办职业教育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退出机制。

  ■支持技术技能大师

  到职校讲课

  逐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招用人员不得歧视职业院校毕业生。积极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建立省级技术技能大师库,鼓励技术技能大师建立大师工作室,并按规定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支持技术技能大师到职业院校担任兼职教师,参与重大工程项目联合攻关。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食品安全知识进村小

  • 禁售“三高”

  • 防“早恋”要因势利导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聚力千万职工 共谋新时代奋斗新方位

    回首2018年,深圳市总工会在团结动员职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维权服务、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 湖北组织200多万职工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

    湖北省2019年劳动和技能竞赛15日在中建三局大东湖深隧项目工地启动,全省各行各业广泛展开的这一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协作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预计将有超过8000家单位和200多万一线职工参与。

教育论坛

  • 中小学建操场要先摸排

    北京市教委日前下发《关于加强2019年度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于操场建设推进做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中小学建设操场前要摸排项目基本情况,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 法政教育能否“速成”

     说到中国法学教育的起点,不能忽略20世纪初日本法政大学专为“清国”留学生设立的法政速成科。当时,经历了“庚子之变”的满清政权,不得不祭起新政大旗,期冀通过全方位的改革,以挽救岌岌可危的统治,而期间通过变法修律,收回治外法权,也成为挽回清廷颜面的急务,但要制定法律,则非有专门的法政人才不可。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