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趣选”室友-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大一新生“趣选”室友

2019-09-18 09:10:12

  秦风

  9月新学期,高校迎来新一拨儿大学生。假如你以为高校学生宿舍还都是传统的随机分配形式,那你就OUT(过时)了!自助选房、意向调查、大数据推荐算法……近几年来,国内外很多高校都在尝试学生宿舍分配的新形式,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

   问卷匹配室友

  今秋开学,南京理工大学设计传媒学院推出一份名为“寻觅灵魂室友”的问卷,这份问卷结合学生专业、关注学生性格而设计,旨在了解新生的兴趣点,然后根据问卷结果分配宿舍。

  问卷以选择题为主,设计颇具匠心,既有对生活习惯的调查,如“喜欢过集体生活吗”“早晨一般几点起床”“认为寝室文化应该包括什么”等,也有对兴趣爱好、审美偏好的调查,如“以下微信公众号推文阅读量10W+(10万以上)的文章中,你认为标题取得最好的是哪一个”“下列媒体人中,你最欣赏的是谁”“以下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获奖作品中,你最喜欢的是哪一个”等。

  负责设计问卷的辅导员之一宋杨介绍,她带2015级新生时是按照生涯规划来分宿舍的,4年的实践证明,学生们相处比较融洽,自己几乎没有接到过同宿舍学生有矛盾的情况反馈。今年,她和其他几名辅导员设计的这套问卷,意在更直观地筛选出兴趣理想相合的同学。

  对于此举,部分新生表示,问卷的题目比较人性化,用这种方法分宿舍让人感觉很贴心。“可以找到和我兴趣相通、作息时间差不多的室友,在生活和学习上都会相处得很愉快。”一名学生说。4名被分到同一宿舍的学生坦言,她们对很多问题的看法非常一致,未来都期望从事服装设计工作,并且都有考研的想法,志同道合,有利于相互督促进步。

  自助选室友

  近几年,网上选房选室友的方式开始在一些高校流行。

  2016年,重庆大学正式启用网上自助选房系统,该系统类似于飞机的自助选座,新生们可以通过学校官网,在学校的多个宿舍内选择自己想要的床位。此举一经推出,立刻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目前,重庆大学管理处还在不断对该系统进行升级,期望在不久的将来推出“个性化”服务,比如,学生若想在选房时找个睡觉不打呼噜的,或者不抽烟的,又或者不喜欢晚睡的室友,都可以通过大数据进行筛选。针对个别出现问题的宿舍,学校允许进行二次调整,尽可能满足学生们的“安居”需求。

  2017年,成都大学首次采用数字化公寓系统,让新生通过网络“自主选寝室”。学生根据班级相对集中的原则,在一定范围内选择宿舍和床位。第一名选房成功的新生25秒就完成了选择,25分钟后,750名新生全部完成了选房。

  当时,该校新生班级QQ群里展开了火爆的讨论。“跟抢电影票一样简单,选房时间一到我立马进入迎新系统,快速浏览选房范围和可选房间后,果断下手定好了房间和床位。”一名大一新生表示,“很多聊得来的小伙伴都成功凑到了一起。”

  自助选房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改变了住宿“被分配”的传统模式,学生们可以选择兴趣相投的同学住在一起,学习生活更加舒心,受到不少新生欢迎。

  和创业伙伴同住

  美国犹他大学拉松德创业学院的宿舍楼很有特色,这里主打“创新创业+宿舍”空间,也就是说,住在这个宿舍楼的都是正在创业的在校大学生。

  拉松德楼于2016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不同于一般高校的创新创业中心,这座建筑仿造早期的互联网公司员工的工作生活模式,学生不仅可以在此进行头脑风暴、发挥自己的创意灵感,还可以居住。

  大楼一层是工作空间,配置了创客所需要的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以及其他制作原型的工具。2层至5层是居住空间,每层有不同的主题,分别为:游戏与数字媒体、户外与装备、产品设计与艺术、全球影响力与可持续性。每一层的房间都配置了与主题风格相符的家具,还会定期举办与主题相关的活动。

  宿舍房间有多种,舱房是立方体一样的独立空间,房间里有床、书桌、储物柜和电视;公寓是工业风浓郁的开放型居住空间,床铺、厨房、休息区以及卫生间都是公用。当然,宿舍里还有传统的单人间、双人间可供挑选。创业期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与创业领域相同的学生同住一层,碰撞出更多火花。他们在这里居住,也在这里学习如何成为创业者。

  “创业者联盟”形式的宿舍楼吸引了大批学生关注。开放第一年,这个宿舍楼的400个床位便全部住满。2019至2020学年,该宿舍楼仍旧保持着满员状态,其住宿学生来自12个国家,覆盖全校59个专业,各个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都有。

  与教授比邻而居

  通常情况下,高校宿舍楼里的“房客”只有大学生。不过,近两年一些国外高校开始邀请大学教授住进宿舍楼,让学生能够和教师比邻而居,在教室之外更轻松的氛围里进行学术或生活方面的交流。

  2018年,加州州立大学富乐顿分校社会学教授拉特莎·特雷勒听说学校正在招募教师住进学生宿舍,便积极申请了这个项目。项目刚开始时,特雷勒表示,面对教师住进宿舍,学生感觉紧张拘束,在她周围时会表现得很安静。但让教师住进宿舍楼的初衷绝对不是维持纪律。相反,学校希望学生能和教师敞开心扉。于是,特雷勒主动出击,将新生作为突破口。

  当新生想向自己的教授请教问题,却有些胆怯时,特雷勒就会建议他们先仔细看过课程大纲,确认教授在办公室的答疑时间,然后勇敢提问。还有学生对和教授面对面谈话感到紧张,特雷勒会建议他们查找这位教授的学术背景和个人信息,找一些教授写过的论文来读一读,方便打开话题。到了期末,特雷勒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帮助学生减轻备考压力,避免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2018年考试周,她把一只治疗犬带到宿舍,让学生在复习间隙能够和治疗犬玩耍,得到精神放松,备受学生欢迎。有学生即将搬离校园宿舍时,她会跟学生讲如何建立新的人际关系,如何制定预算远离个人“经济危机”。经过一段时间的互动,学生们逐渐熟悉并喜欢上了自己的教授邻居,宿舍气氛活泼起来。

  在国外高校的师生同住项目中,教师就像是住在宿舍中的“辅导员”,通常愿意申请入住的教师都是单身,但也不乏携家带口住进宿舍的。他们的任务不是管理学生,而是在轻松的氛围中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增加师生互动和学生参与度。

  俄勒冈大学政治科学副教授黛博拉·汤普森就是今年的住宿教师之一。每当周末的早上,在宿舍的公共厨房里常能看到这样的画面:汤普森教授一边煎鸡蛋,一边和其他学生讨论当前政治局势。除上课外,汤普森教授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为本科生提供咨询,比如如何找到最符合自己兴趣的专业,如何实现学习和生活平衡,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如何找准自己在大学中的角色定位等。每天上午,汤普森教授都会坐在宿舍楼的一楼大厅,想要与她沟通的学生可以抓准时间与她“偶遇”聊天,也可以发邮件预约咨询。鉴于这种方式受到学生欢迎,一些院校还制定了详细的规定,定期让不同学科住宿教师进行轮换,在网站公布各个宿舍楼的住宿教师名单,方便学生有针对性地展开咨询。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大一新生“趣选”室友

  •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 国旗文化校园行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