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年级小“豆包”乐考中识城-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冰墩墩雪容融出冬奥题,中轴线手绘图变寻宝地

一二年级小“豆包”乐考中识城

2019-12-25 10:36:44

  昨天上午,崇文小学室内体育馆变成“冰雪世界”,小学生们参加“乐考”,在考核学习成果的同时感受冬奥氛围。北京日报记者 邓伟摄

  期末又至,本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陆续迎来“乐考”。今年“乐考”不再只强调“玩着考”,更注重“玩中学”。一座座考场被装扮成“冰雪世界”“中轴线”……孩子们要回答“冰墩墩”“雪容融”出的考题,到“故宫”“北海”寻宝……孩子们在完成题目,展示所学的同时,对北京冬奥会、中轴线申遗等城中大事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昨天一早,设置在崇文小学体育馆的“乐考”考场变成“冰雪世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当“考官”出“冬奥题”,与孩子们分享冰雪的乐趣,畅想北京冬奥会的盛景。“大熊猫”和“小企鹅”则做起志愿者,引导、鼓励孩子们闯关答题,展示所学。未来几天,东崇前学区5所学校近1500名小学生都要在这里完成期末“乐考”。

  说说“对冬奥会的期待”,或是“冬天的快乐”,这是语文“考题”;拨拨钟表,定格“冬奥时刻”,这是数学“考题”;用英语说说“滑冰”“滑雪”的体验,这是英语“考题”……一个个冰雪区域中,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等多学科知识融入其中。“做了游戏,还学到了冰壶知识,很有意思”“我把老师看成是外国朋友,刚才我给她介绍一下冬奥会呢”……闯关成功的孩子们,开心地分享着。

  “将教学、考试融入情景,引导孩子们关心城市生活,利用所学解决问题,既能让他们有成就感,提升学习兴趣,还能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说。

  昨天,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教师们忙着手绘“中轴线”地图,一二年级今年“乐考”主题分别是“中轴寻宝奇遇记”和“享城门之趣,承中轴文化”,各学科教师要利用中轴线上故宫、北海、景山等名胜古迹创设学习情境。

  语文教师打算把拼音、字词、说话等知识点,与紫禁城里的大殿结合起来,学生一路通关就可以体验一把“金榜题名”的乐趣。数学教师则请学生们登白塔找图形、在九龙壁里找秘密,涉及“认时间”“数数量”等知识。“我们希望设置真实问题,让孩子真体验,真解决问题。现在很多北京人都在为中轴线申遗努力,我们的孩子应该了解家乡发生的事情,主动参与到古都保护中来。”该校一位教师说。

  中轴线旁的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一年级学业展示活动,学生们要到“古巷文化馆(中药香囊)”“京扇子”“非遗文创店”“景泰蓝”“鼻烟壶”“中国兔爷艺术馆”六个模拟场景,闯关答题,了解中轴故事。

  金台书院小学的乐考主题是“欢乐中国年”,一二年级学生借用现代信息技术了解春节年俗、年趣,记录整理学习收获,分享给小伙伴们。实验二小永定分校的一年级学生则换上传统服饰,朗诵《弟子规》,展示中华武术。顺义区东风小学建新校区的乐考内容被敲定为“家国情怀”,小学生们彼此当“考官”,分享心中的家和国,以及参与的社区活动。(北京日报记者 刘冕)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一二年级小“豆包”乐考中识城

  • 留守儿童的第一堂摄影课

  • 全域推动劳动教育的“成都行动”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河北人 技能培训去哪儿领补贴?看这里

    日前,河北省确定了2160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定点培训机构,对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残疾人等多种类型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就业创业等项目培训。

  • 科学传播业首设职称 给科普人更多获得感

     岁尾时节,北京市为科学传播工作者送上一份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据报道,12月24日,北京市75人获评全国首批科学传播专业高级职称。这意味着,作为专业技术门类,科学传播首次在学术上获得了认可。

教育论坛

  • 家长群也该立规矩

    广西玉林市某小学一家长群近日掀起轩然大波:因不堪群内聊和学习无关话题,一名博士学历家长与多名家长轮番对骂。其对话截图在朋友圈热传,引发社会关注。

  • 东京中小学生近视率近90%

    日本庆应大学对东京中小学生进行的视力抽样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1400多名中小学生中约86%近视,其中约10%属于高度近视。

名人坊

  • 费振刚:守卫传统学术正道

    他参与编写的新中国第一部《中国文学史》,成为几十年中全国高校中文系最流行的教材。

  • 明东:“脑语密码”破译者

    “如果把大脑信号的密码比作密码本,那将是一本厚厚的字典,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仅仅是这本字典第一页的前几行字,未来可以通过人机融合达到人体效能增强,机器可以成为我们身体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