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致力于培养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级人才-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升学考试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致力于培养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级人才

2019-06-17 15:59:45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以信息与电子学科为主,工、理、管、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直属教育部,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211工程”项目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一、首批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首批9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首批9所获批设立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和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高校之一。该校招办主任郭涛表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电子信息类学科特色鲜明、实力强劲的一所大学,20世纪60年代,学校就以“西军电”之称蜚声海内外。

  电子与信息学科优势明显

  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5个

  学校前身是1931年诞生于江西瑞金的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1958年迁址西安,1966年转为地方建制,1988年定为现名。学校是我国“一五”重点建设的项目之一,也是1959年中央批准的全国20所重点大学之一,现建设有南北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约270公顷。学校现有各类在校生3万余人,其中本科生22112人,硕士生10816人,博士生1960人。

  据郭涛介绍,学校是国内最早建立信息论、信息系统工程、雷达、微波天线、电子机械、电子对抗等专业的高校之一,形成了鲜明的电子与信息学科特色与优势。“十三五”期间,学校获批8个国防特色学科。学校现有2个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群(包含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控制科学与工程5个一级学科),2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覆盖6个二级学科),1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34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具有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有1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5个本科专业。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3个学科获评A类: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评估结果为A+档,并列全国第1;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位于A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估结果为A-档,学校电子信息类学科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根据ESI公布数据,学校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均位列全球排名前1‰。

  此外,学校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5个:通信工程、信息安全、网络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方向)、软件工程(WEB工程与信息系统方向)、电子信息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电磁场与无线技术和电子封装技术。“我校是全国首批获得电气信息类特色专业的2所院校之一,是全国首批获得6个(及以上)特色专业建设点的14所院校之一,2019年学校新增设了人工智能、智能医学工程、数字媒体技术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四个本科招生专业。”郭涛表示。

  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以人为本”注重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培养

  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环境

  两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今年面向7个省市招生

  近年来,学校树立了“以人为本、教师是大学核心竞争力”的理念,锻造了一支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该校现有专任教师2100余名,其中,博士生导师430余人,硕士生导师1200余人。学校有院士4人,双聘院士15人,“万人计划”入选者20人(含“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5人),长江学者30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个,科技部重点创新团队3个,教育部创新团队6个,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4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4人,国家级教学团队6个,973项目首席科学家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2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4人,“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获得者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对象11人,陕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8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9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60人。

  一直以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非常重视本科生的培养工作,不仅在理论学习方面,而且在动手实践能力方面更有针对性的加强。学校先后与英飞凌、Intel、IBM、惠普、微软、中兴等多家企业建立了74个联合实验室和研究中心,这些实验室都向同学们开放,为他们提供实践机会;西电学子参与课外科技活动的普及率高,多次在国际数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ACM/ICPC等国内外重大科技活动竞赛中获奖,获得各类省级、国家级学科和科技竞赛奖2400余项。

  同时,为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帮助大学生树立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郭涛介绍说,学校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从“氛围营造 制度牵引 重点扶持”三个层面,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环境。2016年,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并聘请校友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为名誉院长,硅谷创业教父Steven Hoffman为名誉导师,聘请校外知名企业家、成功创业者、投资人和校内专家教授共同组建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导师队伍共280人,承担课程教育、项目指导等工作,其中28人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70余支创业团队获得创业投资超过3亿元,涌现出一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一批创新创业竞赛的国际大奖和国家级奖励。在2018年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团队获得三金一银一铜,获金奖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三。

  此外,为培养国际化人才,该校目前开办了两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通信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其中通信工程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由该校与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合作举办。报考该专业的考生,高考成绩应达到所在省(市、区)同批次录取控制线,且高考外语科目为英语(外语单科成绩≥100分,150分制),择优录取。录取考生入学注册后同时具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学籍。本中外合作办学专业50%的专业核心课程由英方教师讲授。本专业学制四年,采用“3+1”的培养模式,完成全部四年学业(前三年在国内、第四年在英国)且达到授位条件的学生将被授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英国赫瑞瓦特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证书。“毕业生可直接参加工作,也可报考硕士研究生。成绩优秀者可以按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规定,获得免试硕士研究生的推荐权,也可在毕业后申请进入赫瑞瓦特大学或其它英国一流高校继续攻读更高学位。”

  电子信息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法国南特大学综合理工学院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项目,计划招生100人。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录取学生的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市、区)同批次录取控制线后,择优录取。在校学习期间,法国教师将来华授课,承担三分之一以上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引入课程采用法文教材并实施法文授课。学生达到授位条件后可获得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颁发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郭涛提醒,2019年,这两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项目将在河北、山西、河南、山东、安徽、陕西、辽宁等7个省市招生,详细的招生计划情况以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发布为准。

  此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还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30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和跨国公司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与合作。在此基础上,该校与32个国家的144所知名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交流协议,共同设立了多种形式的学生联合培养交流模式,开展的“寒暑假国外名校访学游学”、“本科生联合培养”、“本硕连读”、“双硕士”、“硕博连读”、“双博士”等交流项目多达139个,目前比较成熟的批量交流项目有:法国“3+3本硕连读联合培养项目”、德国“本硕连读项目”、美国“3+2本硕连读联合培养项目”、英国“3+2本硕连读联合培养项目”、中国政府奖学金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在校学生可以通过这些项目到国外大学继续深造。  

  培育一大批IT行业领军人物和技术骨干

  填报志愿建议:拉开梯度、服从专业调剂

  学校先后为国家输送了20余万名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级人才,先后培养出120多位解放军将领,成长起了19位两院院士(77/78级以后毕业生产生院士11位,数量在全国高校位居前列),培养了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国际GSM奖获得者李默芳,欧洲科学院院士、著名的纳米技术专家王中林,“神五”和“神六”飞船副总设计师、“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总设计师杨宏等一大批IT行业领军人物和技术骨干,以及数十位科研院所所长和大学校长等,为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介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各专业保研比例基本都在15%以上,部分专业能达到20%左右,加上考研的同学,每年继续深造的同学约50%。同时,由于该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特色明显,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和96%以上,位居全国高校前列。“西电学生的就业优势不仅体现在就业率上,还体现在就业层次和地域上,学校毕业生到BAT和华为等互联网标杆企业就业的人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一。2018届本科毕业生中总计有18.36%的毕业生签约了世界500强单位,2018届本科毕业生中总计有19.68%签约了中国500强单位,毕业研究生中总计有35.38%的毕业生签约世界500强单位。2018届毕业研究生中总计有24.7%签约了中国500强单位。

  关于学校今年的录取规则,郭涛介绍,学校采用投档成绩调取考生档案,在已调档的考生中,采用“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确定考生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如考生所填报的所有专业志愿均不能被录取,且服从调剂,则根据考生成绩安排其他未满额专业;如仍未能录取或不服从调剂,则予以退档。

  同时他分享了填报志愿的一些建议。郭涛说志愿填报分两部分,一是院校志愿,二是专业志愿。对于院校志愿来说,建议考生还是拉开梯度,避免扎堆,特别是在每个批次的最后一个位置要尽量填写一个保底志愿;对于专业选择来说,不管是平行志愿或是非平行志愿,知分填报或估分填报,建议考生结合高考成绩和各专业历年分数线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和确定专业,填报专业时尽量注意专业之间的梯度。无论是院校志愿还是专业志愿,考生和家长都应该详细了解预填报高校的录取规则。考生若非个人有特殊的情况和要求建议服从专业调剂。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社团搭台 “小创客”唱戏

  • 成都校园里的戏曲传承人

  • 山东聊城交巡警支队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的“南信烙印”

    谈到与学校深度合作的企业伙伴们,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总是如数家珍。赢得企业的支持,是职业教育良性发展的前提,通过深入持久的校企合作,培养更为适用的企业人,是高职院校共同的追求。

  •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聚”助力“三全育人”落地生根

    近年来,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全国、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五个思政”建设,聚力体制创新,聚焦班级管理,聚神联动协同,聚责立德树人,助力“三全育人”落地生根,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坚实保障和支撑。

教育论坛

  • 读书何以拯救自我

    有两种生活状态:越忙越不读书,越不读书越忙;越忙越要读书,越读书越悠闲。读书能使我们掌握处世之道,以更智慧、高效的方式节省时间成本,从而为自己争取更多的自由。

  • 医学精英教育才能给生命以最好的照护

    新的临床医学和护理学教育模式的建立,给予我们太多的期冀。国际上,医学教育改革、变革之风正劲,现代医学教育面临全新的机遇与挑战。

名人坊

  • 庄华峰:星光不问赶路人

    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流露出他对高校书法课的付出与坚守;一颗初心、一份革新,展现出他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与热忱。作为师者,他学识渊博,坚守三尺讲台,立志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追求教学的完美境界。

  • 乡村教师白玉国:哪怕只剩一个孩子,我也要坚守

    走近一个叫王斌的男孩,尽管10岁了,面对生人还是不敢直视、说不出话。课间时分,他坐在教室里静静地抄写课文,翻着皱巴巴的字典,眼神专注。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