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在义乌的雷锋式家长们-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活跃在义乌的雷锋式家长们

特约通讯员 龚琴娟
2019-03-12 10:38:21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义乌家长看来,学雷锋不只在3月,而是在生活中的每一天。近年来,浙江义乌家长志愿者积极参与校园安保、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等公益服务,成为孩子们身边的雷锋。

  自2017年10月成立志愿者服务大队以来,艺术学校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出动志愿者37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10106.4小时。目前,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人数达644人,并设立了组织部、宣传部、后勤部、安保部等多个部门,提供高品质、精准化志愿服务。

  服务队把平安护学作为一项常态化志愿活动开展。艺术学校位于小区里面,附近道路狭窄,进出车辆又非常多,上、下学时段容易造成拥堵。志愿者蹲点观察,分析车流和人流实际情况,又向民警、交警等专业人士请教,制定了一套平安护学方案。全体家长志愿者根据方案定时定点到位,各负其责。自2017年以来,学校志愿者护学时段从未发生一起道路安全事故,得到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学校开展元旦汇演、“六一游园”、校运动会等大型活动时,也总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服务队还主动走出校园,先后参与了红十字常青基金扶贫送暖、佛堂古镇环保主题亲子游等公益行动,为浙江足球超级联赛开幕式、义乌国际马拉松赛等赛事提供志愿服务,连续两年开展春运爱心捐书送书活动。

  601班学生朱玄的爸爸朱惊雷是服务队的发起人之一。“每次看到爸爸在做志愿者,我都感到很自豪——我爸爸在为社会服务。我也要做像爸爸一样的人。”朱玄说。

  在望道中学,家长义工已和学校并肩走过四年多的历程。学校每天在值周班中征集两名家长义工参与学校管理,家长自愿报名。

  家长义工的一天从验菜开始。问一问价格、看一看品相、称一称重量,家长义工为学校食品安全把好了第一道关。家长义工的“一日志愿服务”还包含了推门听课、检查教师备课、检查作业批改等教学工作督查,巡查校园卫生、排查安全隐患、检查就寝纪律等管理工作督查。家长义工的“火眼金睛”帮助学校避免了“习以为常”可能带来的管理漏洞。

  望道中学80%的家长参与了学校的志愿服务,并向学校建言献策。学校根据家长义工提出的意见、建议,改善了放学后校门口的接送区域安排,提供了开学和放假日的师生志愿者服务,为学生寝室装上了空调。

  首发家长无偿献血倡议,首倡冬季食堂饭菜保温,首创周末校内交通微循环……义乌中学家长们,不断创新志愿服务的内涵与外延。

  去年,义乌中学家委会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两年里,共有292名家长参加无偿献血,成功献血176人次,献血量56000毫升。据义乌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程青梅介绍,这是义乌首个发起无偿献血的家委会。

  全市家长志愿者以义乌市家长护学岗志愿者公益协会为主阵地,全面参与了各类公益活动,有斑马线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环保宣传、亲子环保公益活动、看望抗战老兵老党员、为西部偏远地区学生送书、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探秘八岭古道环保毅行等。截止到日前,义乌市家长护学岗志愿者公益协会注册志愿者服务时长已达65000小时。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深山教学点的“守望者”

  • 学雷锋 在行动

  • 预防“小眼镜”要节制使用电子产品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一线职工风采录】师徒三代话发展

    弯下腰,张国平娴熟地将道尺往钢轨上一架,卡好两端,前后移动尺身稍做调整,直视刻度表读出两股钢轨间距。再看一眼“气泡”,判断左右两股钢轨水平是否有偏差。“负一,零!”话音刚落,搭档就已记录完毕。

  • 【一线职工风采录】电气班里的“女工匠”

    王胜波,乍一听这名字,充满阳刚之气,谁也不会与眼前这位含蓄内敛的女子联系在一起。然而,她却是山东荣成造船工业公司电气安装班的“主心骨”,她的一手排线技艺,让班里的男工友们都十分佩服。

教育论坛

  • 用制度护航学校公益设施开放

     近年来,有关部门要求一些具备条件的学校,要将包括体育场所和器材、图书室、阅览室等公益设施,在课余和假期免费向社会提供服务。然而有的学校不情愿开放,也常常会因此被误认为“小气”。

  • 让教师找到从教的幸福

     3月5日晚上,“两会E政录”特邀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就此接受专访。

名人坊

  • 88岁民乐教授 忙完教学潜心研究

     在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刘正维看来,民族音乐非常珍贵,要有专业的人去做研究。2016年,刘正维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潜心做研究。

  • “较真儿”的女科学家

    这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委员是在全国两会中度过的。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袁直委员在两会上度过的第7个妇女节。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