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尚未蔚然成风-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亲子阅读尚未蔚然成风

上海家长学校倡议“父母多多阅读,孩子天天向上”

2020-04-22 16:52:35

  首席记者 王蔚

  “功利心是引导孩子阅读的大敌。”“孩子的阅读兴趣不是被教育出来的,而是被影响出来的。”“亲子阅读与独立阅读并不矛盾。”……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举办“阅读·家庭·成长”讨论会,探讨家庭阅读的现状与路径,吸引了12155名观众进行在线收看与交流。但是,主办方在云平台上的调查数据并不乐观,尤其是小学生家庭的亲子阅读还没有蔚然成风。

  面对从小被各种绘本“喂大”的一代,置身于茫茫书海,家长该如何带领孩子畅游?该怎样为孩子选书?在家庭里如何陪伴阅读,营造家庭浓浓的书香氛围?沪上名主持人白瑞提出,家长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至少应该有三种:一是让孩子喜欢朗读,从小爱上阅读;二是多带孩子参加读书会,注重阅读后的分享;三是开展家庭共读,在阅读中陪伴孩子成长,增进亲子沟通。可惜的是,据上海家长学校的最新在线调查,坚持经常和孩子一起展开亲子阅读的家长只占33.7%,表示偶尔会与孩子亲子阅读的占42.6%,表示家里从来没有亲子阅读氛围的约占1.9%。这些数据至少说明,在许多家长的观念里,亲子阅读尚未成为育儿的必然选项。调查还显示,平均每天花在亲子阅读上的时间在1至2小时的家长约占35.5%,花30分钟以下的家长占34.5%,每天不能有稳定时间陪孩子一起阅读的家长占25.6%。

  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小文建议,家长要学会为孩子选择读本,“喂”给孩子的书,家长最好自己先读一读,如果觉得选书有困难,那就不妨“按奖找书”。陈小文给出了不少国外的读书奖项,比如国际安徒生奖等;国内童书相关大奖也不少,比如陈伯吹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大奖等。儿童文学作家王轶美建议孩子从小“做兔子洞里的爱丽丝”,在阅读中走进文学的奇妙世界,而且要让书中的故事能演、能唱、能玩、能学,把阅读变成“悦读”,让阅读成为一生的好习惯和好品质。

  此次调查还发现,孩子最喜欢两大类读本:一是故事类的,二是科普类的。在上海,平均每个家庭每年提供给孩子的图书约13本。在讨论会上,上海家长学校还向全市中小学生的家长发出倡议:“让我们捧起书本吧,以书为媒,在阅读中陪伴孩子健康成长,营造和谐愉悦的家庭氛围,构建和谐共融的亲子关系。父母多多阅读,孩子天天向上。”

  上海一师附小、七宝中心幼儿园等校的家长纷纷在线参与了交流互动。许多家长表示,对于孩子的阅读,父母不能一厢情愿地包办代替,亲子阅读的主体应该是孩子,选择书籍时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挑选真正适合他们阅读的书。亲子共读的目的是让孩子热爱阅读,并不仅仅是让孩子认多少字或者是学到多少知识,家长如果“功利心”太重,反而会削弱孩子自主阅读的兴趣与能力。在阅读方面,家长应该更多地尊重孩子的意愿,多倾听孩子的心声,激发孩子读书的热情,让孩子发自内心地爱上阅读。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韩瑞敏

图说教育

  • 携手同心 珍爱地球

  • 北京:高三年级举行试开学演练

  • 战“疫”英雄进课堂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青少年模式”怎能形同虚设?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指出,多家一线直播平台的“青少年模式”与一般模式并无实质差异。青少年用户仍可通过输入密码、切换账号等方式延长在线时长或进行各类网络消费,引发各界关注。

  • “特殊的毕业求职季,我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接到徐工集团人事部的电话录取通知,江苏大学机械学院2020届毕业生梁瑾松了一口气。梁瑾应聘的是该公司的计划调度岗位。“我学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应聘岗位偏管理一些,但同时也能够用到专业知识,对于女生来说非常合适。”梁瑾对这个岗位十分满意。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