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庆:稻花香里话“耕读”-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王国庆:稻花香里话“耕读”

本报记者 赵准胜
2018-10-31 14:00:17

  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矗立在嘎什根乡学校的校园里,使得这所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更像了一些。但在校长王国庆看来,农村校骨子里与城市校还是要有所不同的。

  “我们不能盲目地追随城市教育,即使在倡导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今天,农村学校也应该有自己独有的气质!”站在教学楼东侧五楼会议室的窗前,王国庆说,“你看,学校周围都是稻田,无边无际。我们的学校就在稻田当中,我们的学生随时随地都在感受农耕文化,我想,这就是我提出‘耕读教育’的主要缘由。”

  为何还在“耕”上下功夫

  嘎什根乡学校始建于1958年,顾名思义,是一所典型的农村校。

  它所在的嘎什根乡位于吉林、内蒙古、黑龙江三省(区)交界处,距吉林省镇赉县79公里。“嘎什根”是蒙古语,意为“只有一户人家”。清光绪年间,有一户人家来此开荒种地,逐渐形成屯落,“嘎什根”由此得名。

  在来嘎什根乡之前,王国庆已在农村学校工作多年。1997年,中师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坦途镇双山村小学工作。后来,他又先后在两所农村薄弱校担任校长。在他的带领下,两所农村校都走出了困境,学生的成绩提高了,流失的学生少了,新入学的学生大幅增加,教师都有了精气神。

  两年前,当王国庆出任嘎什根乡学校校长时,学校已经完成标准化建设。他心想,学校硬件建设已经在政府帮助下完善,而接下来的内涵式发展就得靠学校自己。

  在乡下长大的王国庆对农村有着很深的感情,他一直梦想办一所具有农村气质的现代学校。因此,刚到嘎什根乡学校,他便开始悉心描绘“耕读教育”蓝图——“春见百花齐放,夏闻蛙蛐鸣叫,秋观鱼儿稻浪,冬赏千里冰霜,应时耕耘田园,四季沐浴书香”,而且马上付诸行动。

  然而,刚提出“耕读教育”时,别说家长,教师都不能理解他:学生都是农家子弟,家长和学生求学的目的就是走出农村,为何还在“耕”上下功夫,岂不是耽误了学生的成绩?

  王国庆说服了他们:“农村校园里应该有乡土生活的气息,而且北方一直有农耕文化,传统的农具已渐行渐远,如果农村学校的孩子都对此一无所知,那又如何激发他们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呢?”

  花鸟虫鱼来伴读

  以“耕读修身、润德启慧”为校训,王国庆深入推进校园“耕读文化”和课程改革。他身先士卒,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的文化建设中。

  在他的带领下,爱好琴棋书画的副校长李治城为“耕读园”题诗作画;美术教师把学校收集来的200多个废旧汽车轮胎设计成各种形状、色彩各异的“花盆”“花篮”;班主任带着学生们动手种植花草,把“花盆”“花篮”安置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学生们争当“护花使者”。

  教学楼东北角的“农具园”,有一处墙体上专门展示着各种农耕老物件,镐、钉耙、锄头等,应有尽有,围墙上绘着一幅幅反映四季劳动的农耕图:一位老汉正扶犁拓荒,一头黄牛正低首奋力拉犁,还有现代农机插秧和收割的景象。

  校园西南侧的“百花园”里,每个班级都有一块长方形的菜畦。每个班级的学生都各尽所能,经营着“自留地”,每一名学生都在这里体验春种秋收的甘苦。

  校园东南角有一处天然的芦苇荡,在保留原貌的情况下,学校在其旁边辟出一个小而美的荷塘,与芦苇荡相映成趣。孩子们观芦苇、赏荷花,看水鸟纷飞,听蛙声阵阵。到了冬天冰封的时候,这里又成了绝佳的冰雪活动基地。于是学校申请了冰雪项目特色校,将滑冰项目正式纳入校本课程。整个冬天,学校都有专业的教练指导,孩子们随时到这里滑冰,享受回归自然的快乐!

  教育回归一派天然

  走进嘎什根乡学校,没有高楼环围的逼仄,没有亭台假山的修饰,而是葡萄爬满架,蒲草挂长廊,一派天然景象。茅草屋风格的凉亭,名曰“勤耕尚读亭”,两边立柱上分别刻着“耕躬田园晓桑麻”“读写圣贤知春秋”,横批就是“勤耕尚读”。这个“农家院”还处处溢着书香气,成为校园里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在王国庆和学校师生的共同营造下,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三年时间,嘎什根乡学校的“耕读教育”实践便受到有关专家的关注和好评。在“第二届农村教育发展优秀案例推选活动”中,嘎什根乡学校荣获一等奖。更重要的是,“耕读教育”已经深入全校教师和家长的心中。2017年,嘎什根乡学校的中考成绩优秀率全县第一,学校武术队登上地区春晚的舞台,学校的“耕读园”引来教育同仁参观学习。

  嘎什根乡学校的学生也更爱学校,更爱学习了。“时间过得真快,初中马上就要毕业了,我喜欢这个校园,喜欢在这里学习!”初三(1)班学生肖阳感慨。

  “耕读教育”理念,已经渗透到镇赉县嘎什根乡学校的环境、课堂、课程、德育、制度中。在逐步打造学校物态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的同时,王国庆所倡导的“耕读教育”正潜移默化地浸润着学生的心灵。

  镇赉县教育局局长毛贵臣对此评价道:“嘎什根乡学校的‘耕读教育’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又是对耕读精神和耕读文化在数字时代的延展,既是对当地地域文化的挖掘提炼与提升,又是身处田园对教育即生活的生动体现。”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图说】考证热

  • “免费”到“公费”,师范教育如何升级

  • 难承其重的书包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宁夏举办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

    本报讯 (记者马学礼)宁夏首届全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日前在银川开展,来自各行各业的100多项成果与观众见面。本次成果展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科技厅和科协主办,采用产品实物、样品、模型和展板相结合,视频、PPT等新型媒体与图片等宣传材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 实训基地让无人驾驶不再“纸上谈兵”

    随着全球首个无人驾驶工程师实训基地上个月在贵阳正式揭牌成立,来自国内的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汽车工程领域的15位学员也参与到首期无人驾驶技术真车实训操练的高强度学习中。在现实中,无人驾驶工程师实训基地究竟是什么样的?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教育论坛

  • 坚守地域文化 落实立德树人

    位于紫金山南麓、与中山陵景区仅一路之隔的我校,是1929年由“孙总理治丧委员会”拨款5000元在中山门外建起的中山门简易小学。中山小学的诞生,源于中山陵园的建设。学校把“博爱”作为校训,在每一个中山娃娃的人生起点,烙上爱国爱家的深深烙印,踏稳人生的基石,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 音乐教育培训市场能否形成“龙头”?

    根据中国乐器协会发布的数据,去年,我国乐器市场规模达到了448亿元,占全球市场的三成左右,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乐器市场。不断增长的乐器消费市场背后,其实是更为庞大的音乐教育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音乐教育市场规模超过乐器市场的两倍

名人坊

  • 王国庆:稻花香里话“耕读”

    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矗立在嘎什根乡学校的校园里,使得这所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更像了一些。但在校长王国庆看来,农村校骨子里与城市校还是要有所不同的。“我们不能盲目地追随城市教育,即使在倡导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今天,农村学校也应该有自己独有的气质!”站在教学楼东侧五楼会议室的窗前

  • 张星:追求教育的极致之境

    “用绣花的功夫,认真、专业、精致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这是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小学校长张星最为推崇的“工匠精神”。作为青岛市名校长工作室和青岛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主持人,他时常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探索新的育人模式。与其他校长一样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