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佳侣 科学报国-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模范佳侣 科学报国

本报记者 曹继军 本报通讯员 王宇
2019-09-30 08:10:06

  科学家伉俪邱夷平(左)与林旭。资料图片

  这是一对令人羡慕的模范夫妻,也是在各自学术领域卓有建树的科学家伉俪。2007年,他俩获评“上海市科技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

  丈夫邱夷平,东华大学特聘教授、原纺织学院院长。妻子林旭,中国科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创始人。他们从知青、工人到科学家,在爱和家国理想中携手前行,与新中国一起谱写了自己的人生传奇。

  1977年,他们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代大学生。1985年,夫妻二人先后赴美求学。

  邱夷平和林旭的父母是世交,都是有着光荣革命经历的老共产党员,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生死考验,也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后的风风雨雨。他们对党和国家有着无限的忠诚,“一定要回国,为祖国服务!”这是父母对邱夷平夫妇的谆谆叮嘱。旅美18年后,邱夷平夫妇卖掉了美国的房子,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工作,带着满腹知识和一腔报国热情,回国了。

  祖国的发展变化让他们赞叹,更让他们有了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邱夷平受聘于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将全部精力投入科研与教学,并在纺织材料领域承担了众多国家级课题项目。林旭受聘于中国科学院,在中国人群慢性代谢性疾病相关的营养遗传因素,以及营养干预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性重要成果,是国内外营养与代谢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

  一心为事业而努力,邱夷平和林旭没有要自己的孩子。不过,这对伉俪将学生当作生命的延续。“孩子只是基因的延续,但真正能将自己的思想、学术发扬光大的,是学生。”这是两人的共识。“我应该尽量给学生创造机会,使每个学生获得良好的教育和锻炼机会。”

  自2011年起,邱夷平每年暑假都带着一支以专家和研究生为主的团队,奔赴国家纺织重地——新疆,踏遍天山南北,为当地纺织企业把脉“疑难杂症”,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帮助开展纺织技术革新,扶持新疆纺织业的发展。林旭说:“每年‘援疆’刚好是他的生日,只要我有时间就去陪着他,这件事他喜欢做,也很重要,我支持他。”

  “我们出生在20世纪50年代,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祖国的命运与我们个人的命运是紧紧连在一起的,经历过曲折,体会过所谓的苦,就更觉得新时代的伟大,所以说我们这一代人特别幸福。”邱夷平感叹,“回国16年了,能有机会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我们特别自豪。”

  (本报记者 曹继军 本报通讯员 王宇)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退伍大学生当上小教官

  • 我爱我的祖国

  • 为心智障碍青少年打开艺术的“窗”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开学

    9月28日,由广东省总工会、省教育厅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开放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协办的2019级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开学典礼在华南理工大学校园举行。

  • 【新闻特写】“劳模精神永不褪色”

    9月26日上午,福建省三明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在三钢集团举行。

教育论坛

  • 核心价值观强基固本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科技工作者高扬爱国和敬业精神,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造出了“两弹一星”的伟大成就。

  • 你的生日 我的行动

    最近,举国都在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城市街道布置了迎国庆的标志、景观,一些相关庆祝活动及信息正在老百姓身边发生着、传递着。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