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诚勇毅传家风-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朴诚勇毅传家风

2019-10-28 08:35:26

  在湖北红安县城关镇民主街上,商铺林立,车流不息。一个由三排青灰色砖房组成的规整院落静静坐落于此,这便是董必武的故居。

  走进董必武故居纪念园,大门左手边写着“董恒豫米行”,右手边写着“董恒豫酱菜铺”。解说员汪倩告诉记者,1886年董必武出生时,一家人的收入主要靠大伯、二伯经营酱菜铺,后来家里又开了“粜米店”。屋内复原了当年董家卖酱菜、买谷粜米的场景。

  院中石榴树下有一组铜雕——《慈母教诲》。董必武小时候,为补贴家用,母亲蔡氏常常一边坐在石榴树下纺线,一边教导董必武。父亲董基文曾被聘任县劝学所所长,因不愿与他人同流合污,只干了几个月就弃职从教。

  “董家家境清贫、家风淳朴,给董必武很深的影响。”汪倩介绍,他从事革命活动后,创办私立武汉中学,作为校训的“朴诚勇毅”便源于董家祖训。

  中间一幢建筑,正房6间,分别为堂屋、董必武大伯、二伯、四叔夫妇和董必武父母居室,以及董必武青年时期的居室。董必武故居纪念馆馆长袁英介绍,2013年6月,当地对董必武故居进行了修缮及周边环境整治,新建了陈列室、董必武诗碑墙等。2016年3月,全新的董必武故居纪念园正式对外开放。

  董必武故居陈列室分为“家世·家风”“成长·成才”“亲情·乡情”三个单元,看着墙上一幅幅绘画、照片和文字等,能够感受到这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良好的家风家训和严格要求子女亲戚、决不搞“特殊化”的高风亮节。

  “新中国成立后,一些亲属找他帮助解决工作、升学以及购买拖拉机、钢材等。但董老一律加以拒绝,并谆谆教育他们:‘我受党的委托,人民的信任,参加国家领导,是各项政策制定的参加者,也是维护者,决不能利用职权给自己的亲属批物资。”袁英说,董老曾嘱咐身边的工作人员:不许以他的名义在任何部门搞特殊化活动;不许接受礼物……

  “九十光阴瞬息过,吾生多难感蹉跎……遵从马列无不胜,深信前途会伐柯。”在故居北部院墙的内、外侧,镶嵌着60多块石碑,精刻董必武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书法手迹。这首《九十初度》,见证他一生无悔的追求。(本报记者  范昊天)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开幕

  • 2019北京自然观察节开幕

  • 手工技法展传承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2.28万劳模在脱贫一线“出彩”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这是作为劳模的担当和责任!”每每有人问他为什么要放弃千万元的魔术事业回村当党支部书记时,河南省劳动模范、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都会这样说。

  • 浙江年资助万名农民工上大学

    浙江省日前启动“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到2022年,在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中,每年资助1万人接受大专、本科学历继续教育,全面提升农民工自身素质和从业能力。

教育论坛

  • 积极回应法学教育的时代需求(大家手笔)

    中国法学教育历史悠久。春秋时期,邓析就设私塾传授法律知识,从其“学讼者不可胜数”。唐代国子监中设律学馆,科举有明法科,选拔明习法令的专门人才。

  • 上海浦东:开放政府公共数据支持合作高校科研攻关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与同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浦东将开放政府公共数据资源支撑同济大学科研攻关,其中就包括高精度三维地图和管道、管线数据等。这也是高校科教优势资源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有机融合的积极探索。

名人坊

  • 朴诚勇毅传家风

    湖北红安县城关镇民主街上,商铺林立,车流不息。一个由三排青灰色砖房组成的规整院落静静坐落于此,这便是董必武的故居。

  • 王曙群:从技校生到“大国工匠”

    2011年,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在太空上演了一场完美的“太空之吻”,我国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第二个掌握对接机构装调技术的国家。这一对接机构就是由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149厂班组长王曙群带领的团队亲手装调的。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