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潘世勋:我把生活当老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一批油画和速写精品在央美美术馆展出

86岁潘世勋:我把生活当老师

2019-12-04 09:32:32

  “我今年86岁了,一生60多年都在央美度过。学校说要给我办展览,我很有荣誉感同时也很有压力,因为我觉得自己画得虽然不少,有些画得还不够好。”昨天,一头银发的著名油画家潘世勋在央美美术馆内谦虚地说道。当天,“淬砺求实,以真为师——潘世勋的速写与油画”展览开幕,展示他在中国现实主义油画道路上的卓越实践。

  潘世勋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重要的油画家、美术教育家,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他生于1934年,在吉林经过五年的部队工作后,于195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1958年进入油画系吴作人工作室(一画室)学习,师从吴作人与艾中信,后于196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

  本次展览围绕“速写”“西藏”与“技法材料”这三个关键词,分三单元展示了潘世勋的速写与油画,其中包括甚少展出的速写三百余件,代表作《红日初升》《我们走在大路上》《芒康牧民》《甘孜女子》等重要油画作品,以及大量在技法材料研究领域的手稿文献。展览着重对潘世勋的速写进行展示,在当下的创作和教学中重新强调速写不可或缺的地位。

  在1960年至2008年期间,潘世勋共赴西藏及青海、四川、云南藏区十五次,平均每次停留一个月以上,更有两次在藏区生活创作长达一年。他与藏民同吃同住,用速写记录了藏区生活和景观的方方面面,这些具有文献研究价值的速写也成了他创作西藏题材油画作品的丰厚积累。展览展出的《翻身曲》《挤羊奶》等,就展现了他在藏区写生并进行艺术创作的过程。

  “以真为师是我一直以来的信条,我把生活当老师,老老实实地画,极力真实反映生活中的精彩。我的速写如果有价值,不是因为我有很高的技巧,而是因为我被生活中那些生动的事物所感染。”潘世勋说道。同时他也提到,自己同时代的画家大多也是通过大量写生、速写进行创作,但如今有一个现象引起他的思考:不少青年画家在采风时直接拍几张照片,回去对着照片创作。“我想创作现实主义题材的画家,将来的艺术创作之路应该怎么走,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学界的讨论。”

  “潘世勋先生几十年来不求闻达,只求钻研,将时间奉献给写生之路和三尺讲台。此次展览在反映他以实践为核心的艺术求索之路的同时,突出他对人格修养和美学境界二元统一这一学术传统的传承和弘扬。”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道。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1月3日。(北京日报记者 王广燕)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法治教育进校园

  • 宪法知识进校园

  • 小学生乘公交该注意啥?这些注意事项须记牢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当好职工“娘家人”

    “有事找工会”,这是很多职工耳熟能详的口号。如何更好服务企业和职工,一直是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工会探索创新的出发点。

  • 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在杭州落幕

    3日,2019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在杭州收官,大赛旨在助推突破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障碍、激发人才活力。

教育论坛

  • 作业扎堆“上网”未必是好事

    “家长焦虑清单”近来又加一条——作业APP。据报道,有家长反映自己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每天都要通过手机APP做作业,一道道做下来要花1个多小时,搞得视力都下降了。这份吐槽,迅速引发众多家长的共鸣。

  • 李迅:高中——基础教育最后的守望

    “高中是基础教育最后的守望,只有把好最后一道关,认认真真地审视学生的欠缺与不足,仔仔细细地尽最后一份使命,将基础教育未完成的使命完成,才不负高中的使命,因为童年时代错过的东西,到高中少年时代若不弥补,将永远错过弥补的机会。”

名人坊

  • 86岁潘世勋:我把生活当老师

    “我今年86岁了,一生60多年都在央美度过。学校说要给我办展览,我很有荣誉感同时也很有压力,因为我觉得自己画得虽然不少,有些画得还不够好。”昨天,一头银发的著名油画家潘世勋在央美美术馆内谦虚地说道。

  •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我是一个会种庄稼的农民”

    他潜心钻研农业生物多样性控制作物病虫害的重大课题,成果在《自然》杂志发表,应用于农业实践以亿亩计;他带领团队扎根边疆村寨,用科学知识帮助农民发展致富产业,用“神奇土豆”“有机三七”、院士指导班等带动一个个村寨摆脱贫困。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