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

重庆市忠县职业教育中心创新发展纪实

陈世文
2018-10-31 14:08:56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要“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重庆市忠县职业教育中心的闪光点在于:作为重庆市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学校,只有时刻将学子们的成长成才放在心上,人民群众才会视学校为明珠,时刻将学校放在心里。

  忠县职业教育中心在全面推进重庆市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过程中,以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己任,以“忠·信”文化为引领,培养出一大批高水平技能型人才,学生吴林香获得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全国“中职精准资助典型”、全国“最美中职生”等称号。学校被授予“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重庆市就业先进单位”等多项称号,探索出了一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品牌、全面发展的特色办学之路。

  挖掘优秀文化 打造“忠信”品牌

  忠县是全国仅有的以“忠”字命名的县,是“忠文化、巴文化”主要发祥地之一。近年来,忠县职业教育中心确立“忠·信”文化为核心理念,分理念文化、制度文化、物态文化、行为文化等四大系统打造校园文化,助推学校快速发展。

  “忠”,即忠诚、忠勇、忠义,即忠于国家和人民,忠于单位和职责,忠于家庭和亲人。“信”,即自信、诚信、信仰。学校通过“忠·信”主题校园文化建设,为创新培养新时代人才探究了一条成功之路。

  为确保“忠·信”文化落地生根,学校成立“忠信文化研究室”,具体从事忠信文化的挖掘、整理、编撰工作。目前,学校编印了《传统文化读本》《忠信文化读本》《忠县历史文化读本》等读物。通过文化读本,全面提升师生的文化自信。

  现在,学校打造的“忠信剧场”,由师生自编自导“忠·信”情景剧,形成了“忠·信”特色品牌。

  创新育人体系 实施“忠信”教育

  走进忠县职业教育中心,励志文化区、忠信文化区、感恩传统文化区、行业企业文化区、法制教育文化区,各区协调统一,融合在浓浓的“忠·信”氛围之中。驻足凝视,学校浮雕墙、励志广场、励志步道、法制长廊、陈列馆、校赋碑、名人石雕群,给人启迪和鼓舞。

  教工活动: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采取演讲、讲座、经验分享、业务比武等形式,加强职工师德师风、教学能力和专业能力建设。

  学生活动:坚持每半学期一次“忠·信”故事展演,每月一次“忠信”故事讲座,每周为优秀师生升一次校旗和每周一主题班会。每日晨起前、熄灯后分别播放晨励文、暮省文,每天上午第一节课前晨读,每晚自习前法制教育或时政教育暮会课。

  社会活动:学校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矮人舞”的传承单位,确立忠县白公祠、石宝寨为校外传统文化教育基地,通过白居易中秋诗会、重阳诗会等活动,让师生身临其境,接触历史,感受历史,增强了文化自信和职业自豪感,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了基础。

  坚持文化引领 结出“忠信”硕果

  忠县职业教育中心打造的“忠·信”校园文化,有效地助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创新发展。近两年,有25人次受到县级及以上表彰,领导班子连续5年在县组织部门年终综合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荣获“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重庆市中职学校招生工作先进单位”“重庆市中职学校就业先进单位”等称号。

  2017年,教师参加技能大赛获国家二等奖3项,学生高考升学本科上线率居全市前茅,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国家奖3项、市级奖33项。学生吴林香入选“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全国“中职精准资助典型”、全国“最美中职生”等称号。

  特别是学校在重庆市示范校建设中成效显著,接待市内外20余家职业院校来校学习,承办了忠县首届忠信杯机动车维修技能大赛、白居易中秋诗会、忠县第四届柑橘节开幕式、星光大道海选等活动,每年完成县级各类培训在3000人次以上,一举成为三峡库区办学特色鲜明的中职学校。(陈世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图说】考证热

  • “免费”到“公费”,师范教育如何升级

  • 难承其重的书包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宁夏举办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

    本报讯 (记者马学礼)宁夏首届全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日前在银川开展,来自各行各业的100多项成果与观众见面。本次成果展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科技厅和科协主办,采用产品实物、样品、模型和展板相结合,视频、PPT等新型媒体与图片等宣传材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 实训基地让无人驾驶不再“纸上谈兵”

    随着全球首个无人驾驶工程师实训基地上个月在贵阳正式揭牌成立,来自国内的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汽车工程领域的15位学员也参与到首期无人驾驶技术真车实训操练的高强度学习中。在现实中,无人驾驶工程师实训基地究竟是什么样的?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教育论坛

  • 老师,请记住学生的名字

    几十年前,我曾当过一段时间的中师教师,当时年轻,记忆力也好,所教的学生中,绝大部分人的名字我都能记住。美国思想家爱默森说: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而记住学生名字就是对学生的一种起码的尊重,是师生平等交流的基础

  • 补齐劳动教育的短板

    图为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小学部的学生在棉田中除草。(资料图片)■特约专栏·劳动教育专题①在今年教师节当天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名人坊

  • 王国庆:稻花香里话“耕读”

    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矗立在嘎什根乡学校的校园里,使得这所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更像了一些。但在校长王国庆看来,农村校骨子里与城市校还是要有所不同的。“我们不能盲目地追随城市教育,即使在倡导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今天,农村学校也应该有自己独有的气质!”站在教学楼东侧五楼会议室的窗前

  • 张星:追求教育的极致之境

    “用绣花的功夫,认真、专业、精致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这是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小学校长张星最为推崇的“工匠精神”。作为青岛市名校长工作室和青岛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主持人,他时常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探索新的育人模式。与其他校长一样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