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大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对话大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2018-11-16 00:00:00

  

  “我想问许大师一个问题,我们企业有8000多名职工、上百个工种,如何把不同工种的人更好地凝聚到创新工作室中来?”

  “俗话说,‘眼睛花不花,全看四十七八’,我想问高大师,作为焊工,您如何解决视力对于焊接工作的影响?”

  ……

  11月14日,在大庆油田铁人学院的学术报告厅内,参加黑龙江省劳模及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培训班的80余人齐聚一堂,踊跃向坐在讲台上的两位大师提问。

  学员们口中的“许大师”,是被誉为新时期产业工人杰出代表的全国劳模许振超;“高大师”,则是全国劳模高凤林,他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211厂14车间高凤林班组组长、航天科技一院首席技能专家。

  两位产业工人中的佼佼者同时出现在一个培训班上,这在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学员们纷纷围拢上来争相与两位大师合影。

  当天,两位大师向学员们宣讲了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同时和黑龙江省的劳模、工匠人才进行对话交流,把脉老工业基地创新工作室的建设。

  全国劳模杨海波是大庆油田采油四厂的采油女工,由她领衔的海波工作室是厂里一个重要的职工培训基地。当天下午,她作为代表上台汇报工作室的有关情况。汇报的过程中有一个小插曲,由于技术问题,现场的大屏幕并没有同步播放杨海波汇报的课件。尽管受到一些影响,但让她感到紧张的并不在于此。

  2017年6月,在大庆油田工会的牵线搭桥下,杨海波等3名油田职工拜许振超为师,向老前辈学习如何当好新时期产业工人。

  “尽管这种汇报不是第一次了,但是看着师傅在台下坐着,我心里还是有点恐慌。”杨海波说。

  其实,虽然许振超和杨海波有着师徒关系,但他对徒弟的评价并非是一味地夸赞。“海波工作室在职工培训方面做了不少尝试,但也不能止步。近几年,职工队伍尤其是年轻职工队伍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个要了解,务必使工作室的培训接地气。一定要避免在培训过程中出现‘职工来也得来,不来也得来,来了也学不到什么东西’的情况。”

  来自大庆油田采油二厂的采油女工刘丽,作为10余个职工创新协会的总会长,畅谈了如何在厂工会支持下协调多个工种联合开展创新创效的有关情况。

  来自航天航空系统的焊接专家高凤林在肯定了他们的技术成果的同时,也对刘丽工作室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更好地发挥大庆油田的传统优势,在思想和认识上引领好广大职工。

  “怎么样在新时期更好地发挥好‘铁人精神’,让大家不仅能干活、会干活,还知道为什么干活,体现出咱们工人阶级的觉悟、担当、能力、水平,这是每个工作室都需要考虑的。”高凤林说道。

  “听了高大师的话,我觉得自己对于工作又有了新的认识,也对工作室应该承担的任务有了新的思考。”刘丽说。

  台下劳模提问,台上大师回答,整个下午,学术报告厅内的每个人都在不停地聆听着、记录着、思考着。

  “从‘制造’到‘智造’再到‘精造’,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产业工人不断地挑战极限,完成自己的使命。”

  “干什么事情没有规矩不行,要仰望星空,但也要脚踏实地。”

  “劳模工作室要紧盯行业发展趋势,对于需要掌握的技术要比别人早走几步。”

  ……

  两个半小时的交流活动很快就过去了,两位大师的精彩点评与对话,让原定的下课时间一推再推。

  课后,要赶回北京的高凤林匆匆吃了一口饭,就到房间拿行李。一名在餐厅门口等候已久的学员不好意思地上前问道:“高大师,我还有个困惑好久的问题,能请教您吗?”

  “走,边走边说。”高凤林一边说一边把准备穿上身的外套搭在了手臂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教育背景影响求职 非名校生怎么办

  • 亲家

  • 提防应聘陷阱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职教扶贫,有“职”不贫

    金秋时节,被誉为“苹果之乡”的甘肃省静宁县,连片的果园里果香四溢,一片丰收的景象。刚刚摘掉“贫困户”帽子的静宁县甘沟镇张湾村村民王堆良看着自家地里的苹果树满心欢喜。“苹果10月初就被预订了,每斤3.5元。”王堆良笑容满面地算着收入。今年,他家卖苹果收入近6万元,然而仅仅4年前

  • 汕头市开展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

    中工网讯(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张昕)11月3日,广东省汕头市总工会在金平区金砂街道大窖街心公园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会上,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向光向参与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的汕头大学服务队代表授予队旗。

教育论坛

  • “互联网+教育”时代的学习新形态

    重庆文理学院张海生、安徽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范颖在2018年第10期《中国远程教育》发表《“互联网+教育”时代的学习新形态:主要类型、共性特征与有效实现》一文提出这种基于“互联网+教育”的学习新形态尤为强调科技的力量,通过新兴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促使学习时空由单维走向多维

  • 教育与丰收

    神农氏制耒耜、种五谷,开启中华农耕文明,为农民之始祖。前不久,值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亿万农民的贺词中指出101年前,江苏苏州甪直吴县第五高等小学教员叶圣陶率全校师生,在校园内的一片荒地上,破土开荒,挥锄躬耕

名人坊

  • 闯出民办教育的经典样本(改革开放40年·杰出民营企业家——俞敏洪)

    俞敏洪在演讲。俞敏洪身上有两个标签,一个是新东方创始人,另一个是奋斗。作为恢复高考后知识改变命运的代表,他把挫折变为人生的宝贵财富,用奋斗为成功写下注脚。

  • 郭齐家:教育立命 修明心性

    1987年,郭齐家先生的第一部学术著作《中国教育思想史》问世。因为当时痴迷教育研究,我认真拜读全书,并做了详细的圈点和笔记。这是郭先生第一次在我脑海里留下的深刻印象。1996年10月,桂子山丹桂飘香,华中师范大学召开陶行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我第一次与郭先生相见,仍不敢奢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他的及门弟子。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