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打实顶岗练兵学到真本领-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武昌职院学前教育专业注重实践能力训练和综合素养提升,充分调动学生内驱力

实打实顶岗练兵学到真本领

通讯员 李伟
2019-03-12 10:56:16

  “我们班有36人,包括我在内只有两名男生。我觉得男生当幼儿教师挺好的,而且我的父母也很支持我的选择。”向昆伦是湖北省武昌职业学院大一学生,与活泼、细心的女同学相比,向昆伦并不觉得自己缺乏当好幼儿教师的资本,“幼儿教师该具备的技能我都能学好,而且我还有体力上的优势。”

  “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热情、自信、宽容是当好幼儿教师的性格基础。”武昌职院学前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龙说,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不但要学习各种技能才艺,还要参加爱心实践、社区服务、养花种草等各种活动,在充实快乐的学习生活中感悟真善美。

  如今,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和扶持力度也在逐年增加。李龙说:“高职学生与本科学生相比,有一年的时间差,的确很考验人。但实践证明,我们能做好。”武昌职院以职业岗位能力为导向,注重实践能力训练和综合素养提升,充分调动学生内驱力。除了完成相关课程学习之外,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还必须通过语言、音乐、美术、舞蹈、信息技术、保育、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等专业技能的达标考核。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据武昌职院学前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郑洁介绍,学院强调“让教师天天都幸福,让学生天天都进步”的传承和培育,“学院关爱教师,帮助教师成长;教师通过言传身教去影响学生,帮助学生树立幼儿教师的职业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学院与武汉城区及周边市县近百家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幼儿园建立了合作关系,学生们住在幼儿园完成见习、实习,“在学校教师和幼儿园教师的双重指导下,实打实顶岗练兵,学到的都是真本领”。

  目前,虽然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有很多,但农村及贫困地区的优质幼儿教师资源却十分稀缺。为缓解农村及贫困地区幼教师资匮乏问题,武昌职院积极实施订单式培养计划,寻求地方政府支持,协同企业深度合作,招生政策向农村及贫困地区倾斜,给予来自农村及贫困地区的订单班学生双重奖助学金政策,并积极保障这些学生能够顺利就业,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精准扶贫走过了给资金、给项目阶段,当前已经进入扶贫对象内生脱贫阶段、扶智和扶技阶段。培养优质农村幼教师资,让学前教育专业在精准扶贫中发挥更大作为,这也是高职院校的社会责任。”郑洁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深山教学点的“守望者”

  • 学雷锋 在行动

  • 预防“小眼镜”要节制使用电子产品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一线职工风采录】师徒三代话发展

    弯下腰,张国平娴熟地将道尺往钢轨上一架,卡好两端,前后移动尺身稍做调整,直视刻度表读出两股钢轨间距。再看一眼“气泡”,判断左右两股钢轨水平是否有偏差。“负一,零!”话音刚落,搭档就已记录完毕。

  • 【一线职工风采录】电气班里的“女工匠”

    王胜波,乍一听这名字,充满阳刚之气,谁也不会与眼前这位含蓄内敛的女子联系在一起。然而,她却是山东荣成造船工业公司电气安装班的“主心骨”,她的一手排线技艺,让班里的男工友们都十分佩服。

教育论坛

  • 百万扩招高职如何面对

    对于广大职教人来说,今年“两会”,反响最大的当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今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对于如此大规模的扩招,一些职业院校的管理者产生了“生源从哪里来”的疑问和焦虑。

  • 释放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红利

     在3月5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职业教育提升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内容篇幅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功能定位之高、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为今后我国职业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释放了多个红利。

名人坊

  • 88岁民乐教授 忙完教学潜心研究

     在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刘正维看来,民族音乐非常珍贵,要有专业的人去做研究。2016年,刘正维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潜心做研究。

  • “较真儿”的女科学家

    这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委员是在全国两会中度过的。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袁直委员在两会上度过的第7个妇女节。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