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庆祝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建校55周年-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校风采

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庆祝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建校55周年

2019-10-22 08:29:32

  十月的南昌,秋高气爽,气候宜人。

  2019年10月26日,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将迎来55周年校庆。55年,弹指一挥间。1964年,学院的前身江西省粮食职业学校在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温家圳粮食中转站诞生,作为当时全国为数不多的粮食行业专科院校,学校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为新中国粮食事业培养专门人才的光荣使命,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成为新中国粮食行业的中坚力量。

  55年,砥砺奋进,孜孜以求。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已从全国重点中专发展成为江西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成为省内职业教育的排头兵。站在新起点,学院在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进程中,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以新的进取展现出新的作为,以新的作为书写新的时代荣光,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使命,致力于打造文化品牌,探索职教特色和培养大国工匠的教育模式。近年来,学院紧扣时代要求,瞄准自身优势,创造性地提出“五粮文化育人”理念,以“三维协同模式”进行实践,将行业特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会贯通,运用于立德树人全过程,打造育人品牌,提升底气品位,助推学院快速发展、优质发展、高水平发展。

  学院以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己任,不断探索职业素养与人文素养共生共育的有效路径,坚持大胆创新,大力推进粮食工程类、智能制造类、营销类、管理类、物联网应用类和建筑工程类六大特色专业群建设,由各专业“单打独斗”变为“组团式发展”,推动专业群发展,带动专业建设,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进步,成为江西职业教育的排头兵。瞄准市场需求,积极探索跨学科、跨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搭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立交桥”;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主干专业+拓展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就业的第二块“敲门砖”,实现了专业与就业无缝对接。

  站在新起点上,学院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近三年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8项,学院荣获省级以上奖项29项,学生参加校外竞赛获国家级奖项39项、省级奖项187项。2017年,学院先后获批教育部中国特色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示范点专业1个。

  2018年,学院被评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 “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酒店管理、物联网应用技术、市场营销3个专业成功入围江西省特色优势专业50强;成功获批江西省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入围江西省发改委立项的“培育绿色食品产业应用型人才”产教融合育人示范项目;入选江西省“稻作文化”非遗传播基地。

  2019年,学院粮食工程技术等4个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酒店管理生产性实训基地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食品安全检测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同年,学院首批招收15名留学生,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走进来”,助力江西高等职业教育“走出去”。

  五十五载沧海桑田,五十五载风雨华章。新的征程上,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将紧跟时代的节拍,于赣鄱大地扬家国志,在时代变迁中育栋梁才,继续为打造江西职业教育样板勇于实践,为建设粮食产业强国奋发有为,书写出砥砺奋进的新华章。

  数据来源: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爱惜粮食从小做起

  • 阅兵苦训200天 耳边唯闻踏步音

  • 能源装备比拼 研究生显身手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技工教育的发展特色与突出贡献

    回首技工院校150多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发展,技工院校形成了与其他教育类型不同的鲜明的办学特色。

  • 体面劳动视阈下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体面劳动包括劳动者的权利得到保护、有足够的收入、充分的社会保护和足够的工作岗位。体面劳动的内涵和要求,与中国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相契合。实现体面劳动,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

教育论坛

  • 足球可以培养孩子积极向上

     大屏幕上有群孩子光着脚在木地板的篮球场上踢球。来自日本的足球教练井本孝充问眼前坐着的180多名中国中小学校长:“你们看出这些孩子踢球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 【深度观察】文具行业重颜值更要重实用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部分文具产品更加注重颜值,却忽略了实用性,导致口碑下降。该报道援引某网络问答社区的讨论称,华而不实是高频词,消费者不约而同地吐槽一些书写文具总是换壳不换芯。

名人坊

  • 人民日报刊文谈“袁隆平火了”:追逐心中最亮的星

    前不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线上线下都火了。先是袁老九十大寿的小视频,在网上点击量过亿,网友们纷纷送上生日祝福。

  • 高铭暄:探寻至善的法治

    高铭暄,1928年生于浙江,1978年10月至今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1980年5月)、教授(1983年5月),并于1983年9月至1986年6月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主任,现任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