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日教育合作走向深入-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推动中日教育合作走向深入

人民日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8-12-03 08:53:40

  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中日教育交流会11月26日—28日在日本西部兵库县淡路岛举行。来自中日两国116所知名院校的近400位校长和师生齐聚一堂,就深化两国教育领域合作展开对话研讨。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开幕式上致辞说,自2013年以来,中日教育交流会相继在两国成功举办,已成为两国高等教育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日恢复政府间留学生交流40周年,本届交流会在此重要节点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李春生说,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多渠道深化交流与合作,勇于突破思维定式,创新合作交流模式,激发中日民间交流活力,推动形成多层次和广覆盖的教育交流格局。

  在开幕式上,中国卓越大学联盟和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签署《淡路岛宣言》,就深化、加强中日高等教育开放合作达成共识。本届交流会举办期间,中日院校代表以各自学校的留学生外派及接收制度、海外学分认定及转换政策等为重点展开了一对一交流,并探讨了启动、扩大互派留学生的可能性。

  本届交流会下设“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中日医学交流论坛”两个分论坛,双方与会代表就“中日顶尖大学管理经验与挑战”“国际化时代背景下中日大学的人才培养”“中日大学科研创新与产学研合作”等议题深入研讨。此外,交流会还组织了一场创新大赛,邀请中日大学生就创业理念同台竞技。

  “今后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大学的交流合作,尤其是学生们之间的交流。”大阪大学东亚中心主任小沟裕一对中国科学院大学表现出浓厚兴趣。他对本报记者说,我们以前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没有交流,这次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了解的契机,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交流。

  大阪一家名为森兴产株式会社的企业十分看好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前景,今后计划把更多精力用于促进两国教育交流。该公司负责人森隼人认为,日中教育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今后一方面要做好促进日本人赴华留学的工作,另一方面要为来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提供更多便利。

  “我们强烈希望加强与中国大学的交流合作。举办日中教育交流会非常有意义,为日中教育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明治学院大学副校长竹尾茂树对本报记者说,汉语在明治学院大学十分受欢迎,早已成为仅次于英语的第二外语。学生们选择学习汉语的目的和想法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他们一致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日中关系重回正轨,为两国教育交流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我们欢迎更多优秀的中国学生到日本留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谢勇对本报记者说,中日两国在教育领域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大,相信今后的交流合作将会更加紧密。

  (本报日本淡路岛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漂移”的独立学院如何稳定下来

  • “竞技教育”放大家长焦虑

  • 让学前教育回归教育真正的意义:育人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启东市总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中工网讯 (记者王伟 特约记者王君东)江苏省启东市工会“圆梦班”日前开学,来自江苏林洋能源股份公司等8家企业的近百名一线职工启东是知名的“电动工具之乡”和“建筑之乡”,现有职工21万人。今年初,启东市总启动“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项目

  • 成德绵攀西技能人才交流赛举行

    中工网讯(记者李娜)日前,2018年成德绵攀西(第四届)高技能人才交流赛迎来收官之战,来自成都、德阳、绵阳、攀枝花、凉山5个参赛市(州)的63名选手在数控车工、电焊工、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三大项目展开比拼。

教育论坛

  • 英国圣玛丽大学:不再提供无条件录取

    英国大学录取出现新动向。近日,位于英国伦敦的圣玛丽大学做出决定,为了保持入学标准,该校将停止向未来的学生提供无条件录取机会,因为实践表明,一些无条件录取的学生并没有获得预期成绩。近年来,大学无条件录取入学数量增加的情况遭到批评。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这些录取通知不一定发给成绩最好的申请人。

  • 如何更好地留学

    在国外大学里,选择能力是学生的必备能力。视觉中国 供图2010年,经过慎重考虑和论证,我们家决定送14岁的女儿远赴美国就读寄宿高中。女儿留学期间,结合耳闻目睹的留学生出国后面临的挑战和家长关心的问题然而,在许多留学服务机构为留学家庭举办的离境行前准备会上,却经常能看到不少家长忧心忡忡,担心离孩子越来越远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