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整顿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将倒逼内容模式转型-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幻灯

蓝皮书:整顿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将倒逼内容模式转型

2018-11-14 09:45:26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马海燕)GET2018教育科技大会13日在北京开幕。会上发布的《2018年教育行业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认为,政府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的规范整治,将促使培训机构改变以应试导向为主的学科辅导思路,倒逼培训机构原有教育内容模式转型升级。

  资料图:小学生上课。 中新社发 谢子洋 摄

  蓝皮书称,K12(指中小学教育)是教育行业发展历史最久、市场规模最大的细分赛道,与教育政策紧密相关的特性也使得“合规”与“减负”成为K12行业的“紧箍咒”。资质要求、合规成本对于中小机构的生存挑战更大;减负导向则意味着应试升学不能继续成为K12行业的唯一卖点。

  过去几年,K12校外培训发展迅猛。在野蛮生长的同时,衍生出管理混乱、学生负担加重、应试化严重等问题。为让K12校外培训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补充者而非干扰者,今年以来,一场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的规范整治自上至下展开。此次规范从师资、场地等方面对校外培训机构作出限制,行业进入壁垒进一步提高。而在内容方面提出的限制,将促使培训机构改变以应试导向为主的学科辅导思路,倒逼培训机构原有教育内容模式转型升级。

  蓝皮书同时指出,新高考改革作为教育指挥棒对培训机构影响深远。具体来看,新高考改革强调打破分科,增加选考科目和外语考试次数,强化了必考科目的重要性。同时改变招生录取机制,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高校也比以往更依赖自主招生选拔学生。这些变化也催生了市场需求。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省份高考加入全国卷。2018年使用全国卷的省份达25个。统一的考试内容减少了不同省份教学内容的差异,降低了区域市场的准入门槛,将有利于大的教育培训机构跨区域扩张。

  蓝皮书还指出,2018年是素质教育发展的黄金之年。伴随着监管层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加强,部分传统培训机构开始涉足素质教育。但素质教育赛道也面临共同的困境:以线下为主,租金高企模式较重;重交互体验,师资水平无法匹配;课程同质化,评价体系标准缺失等,需要在实践中摸索解决。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提防应聘陷阱

  • 矫正视力防“李鬼”

  • 秀“外”慧“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课例创新研究:新教师能力提升之道

    时下新教师入职后往往都要直接承担教学任务,他们所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要尽快熟悉并适应课堂教学,而能够适应课堂的最基本能力就是“教学实践能力”。教学实践能力是教师最基本的能力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主要是指:教师在一定的教育教学理念导向下,通过教学实践过程达成教学目标的一种综合性能力。

  • 以“创”立校的金字招牌亮了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创青春”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中,浙江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全国唯一获得金奖的高职院校。“项目运营和备赛过程中,学校给我们配备了专门的教师指导团队,在方案设计、项目优化、参赛答辩等方面给予悉心指导,没有学校,项目就得不到这个大奖。”项目负责人、2017届学生周帅兴奋地说。

教育论坛

  • 名师:名声在外更需练好内功

    名师当然是指有名气的教师——那些被学生、家长、同行以及学校、社会广泛认可的教师,这个“广泛认可”,就是知名度,就是名誉或名声。这个“名”,可能源自该教师高超的教学技艺与优异的教学成绩,也可能来自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名师大多成名在课堂教学或者育人工作之中。

  • 校长管理应精准点“穴”

    新时代的教育,是关注个性和全面发展的教育。对此,校长管理应如何重新定位?校长的核心工作是什么?校长又如何根据学校的实际为学校进行定位和规划?对这一系列问题首先,校长应有服务意识。我们通常看到的学校管理模式,是校长居于学校管理层的顶端,向下逐级形成金字塔的管理网络。

名人坊

  • 郭齐家:教育立命 修明心性

    1987年,郭齐家先生的第一部学术著作《中国教育思想史》问世。因为当时痴迷教育研究,我认真拜读全书,并做了详细的圈点和笔记。这是郭先生第一次在我脑海里留下的深刻印象。1996年10月,桂子山丹桂飘香,华中师范大学召开陶行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我第一次与郭先生相见,仍不敢奢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他的及门弟子。

  • 学界纪念张芝联先生百年诞辰

    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共同主办的“纪念张芝联先生百年诞辰暨法国史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张芝联(1918—2008)是我国法国史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在法国史尤其是以法国大革命为中心的法国近现代史研究上有着独特的造诣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