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大“空间”-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小学校大“空间”

本报记者 刘文彧 赵准胜
2018-10-09 15:45:20

  “我喜欢史佳凡的《夏日缤纷》,她观察很细致”;“我喜欢王云达的《景色优美的兴城》,写出了对大海的向往和渴望”……

  这是吉林省长春市西五小学六(7)班新学期作文课上,语文教师陈居峰利用“网络学习空间”进行教学的场景,在微机教室里,学生们一边在“空间”里“围观”,一边争着“点评”“空间”里小伙伴儿的作文。

  “在我们学校,应用网络学习空间进行教育教学成为常态。”西五小学校长丁国君说,“我们充分应用‘网络学习空间’,旨在培养学生信息化环境下的自主学习能力,突破课堂单一教学形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早在2001年,西五小学就开始倡导“绿色教育”。随着信息化教育的突飞猛进,西五小学一直在探索,如何将绿色教育融入互联网矩阵,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丁国君仍然清晰地记得,刚开完应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启动大会,就有一名班主任来到校长室表示对网络这些内容不感兴趣,问能不能别着急推这个事儿?

  面对教师的困惑和抵触,丁国君给教师们交了底:咱们搞这个“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可以低起点、慢速度、小步走,先把空间建起来。这样,教师们的抵触情绪少了,兴趣也就上来了。

  班主任李静宇老师在指导学生建空间时,为激发学生兴趣,开展了“晒一晒,我的爱”空间应用大赛活动。她说,一场大赛之后,全班学生不仅都建好了自己的空间,而且每个空间都个性十足。

  有了成功的例子,全校师生便纷纷效仿,班级空间、个人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建起来,师生注册率达到100%。一个“生”在云端的师生“空中家园”就这样诞生了。

  空间建完了,有的教师犯了愁:学生回家就进空间,唠得挺热闹,完成作业却不认真了。家长也反映:孩子回家迷恋空间,担心影响学习……如何有效应用“网络学习空间”成为新的难题。

  在破解这一难题的过程中,西五绿色教育3.0发展新模式应运而生,学校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有效融合,利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把教与学推向深度变革。

  “利用空间教学,对于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如虎添翼。”语文教师高鑫深有感触,她的“问题/合作式”课前导学得到学生的认可,由原来的教师“灌”变成了学生学习成果分享,课堂教学因此变得生动有趣,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大大增强。

  教师们尝到了“融合”的甜头,还探索出了“生活实践”“参与对话”“游戏沉浸”和“个性探究”等多种“空间应用”学习模式。

  学校因势利导,运用空间变革课堂教学,开展“微课视频”和“导学案”相配合的、以“翻转课堂”为教学新形式的教改研究项目,以及微课大赛、校园NOC等系列活动,大大激发了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此外,作为“西五大学区”龙头校的西五小学,把“网”进一步拉大,延伸创建了“大学区学习家园”。大学区内的6所成员校的所有班级、师生都关联起来,织就了一张更大的“网”。在这张网上,各学校随时可以在线观课、同步听评课,实现了个体探究、集体研修、资源共享的西五大学区教研新生态。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家乡寻变化

  • 邮政开放日 体验零距离

  • 零距离感受国粹魅力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青椒”搭上成长快班车

    “以前上课的时候喜欢‘满堂灌’,现在学会了‘先扶后放’,给学生更多自主思考的空间。”天津市宝坻区新安镇北潭学校的青年教师孟莹在参加了宝坻区举办的第一期青年教师培养工程之后说。北潭学校校长李云东介绍说,孟莹的到来打破了边远的涉农区学校10多年来没有进过青年教师的局面。她是第一期565名青年教师中论坛决赛综合评比的第一名。

  • “智慧工会”建设工程启动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宦爱燕)日前,山东省烟台市总工会举办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采集工作培训班,标志着烟台市“智慧工会”建设工程全面启动。烟台是山东省“智慧工会”工程的试点单位,市总已经把这项工作列为全年的工作重点。这一工程建成后,将形成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多级覆盖、信息互联、资源共享、工作互动的“互联网+工会”工作体系

教育论坛

  • 督导提档升级教育提质增效

    近年来,我们逐步建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工作体系。督政,营造良好教育生态,区域推进素质教育;学校督导,对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情况进行监督、指导;质量监测,评测学生学业水平及其影响因素。这三个模块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用不同方式实现对素质教育工作的全覆盖。功能完备,框架齐全。但就学校督导而言,尚待进一步精细化。

  • 消除大班额 跑出加速度

    湖南永州市委书记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既是教育部的要求,也是湖南省今年12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永州位于湖南南部,现辖14个县区(管理区、经开区),总人口645万。截至2017年底,全市义务教育共有16577个班

名人坊

  • 【劳模故事】赵洪刚和他的“火药人生”

    在这家企业里,有这样一位高级技师,躲在坚固掩体包围的特殊车间里,指挥着核心工序,伴随着中国火炸药技术,从跟踪仿制到进入世界前列,一干就是32年,成就一段传奇人生。他,就是赵洪刚。“人无完人,但我们生产的产品一定要力求完美。”在中国兵器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公司,实行企业“扁平化管理”后

  • 瑰丽明天 恢宏世界

    赵丽宏是我的老朋友了。丽宏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认识他,还是我在苏州工作的时候。他偶尔到苏州参加一些笔会、讲演等活动,我当时担任分管文化教育的副市长,有机会结识这位心仪已久的作家。他的儒雅、谦逊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