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引领研究生教育高效发展-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以改革创新引领研究生教育高效发展

记广西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40年

童张法 刘小玲 王入仕
2018-12-05 00:00:00

  时任校长书记为广西大学恢复研究生院揭牌

  广西大学赵跃宇校长为博士生授予学位

  广西大学大礼堂

  广西大学2016级博士生海外访学

  广西大学创办于1928年,被教育界称为“北蔡南马”的马君武博士担任首任校长,开启了广西高等教育之先河。在90年办学历程中,广西大学始终秉持“勤恳朴诚、厚学致新”的校训办学,不断积累沉淀出鲜明的办学特色、深厚的人文底蕴,形成独特的西大精神。学校先后被列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建设高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部区合建”高校等行列,成为广西办学历史悠久、规模较大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广西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起步于1978年,是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后首批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大学之一。广西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40年经历了筑基、充实与发展的三个阶段。

  筑基阶段(1978—1997年)

  1978年,广西大学物理、机械、数学、畜牧、植保等学科开始招收首批26名硕士研究生,开启了广西大学的研究生教育。1981年,机械制造、凝聚态物理两个专业获得广西大学第一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世纪90年代初,在其他高校的支持下,广西大学马庆生、麦结华教授开始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充实阶段(1998—2010年)

  1998年,广西大学获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同年,结构工程、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两个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1999年,学校开始首次独立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2000年、2003年及2006年,学校3次新增学位点,博士点达到10个,一级学科硕士18个,二级学科硕士137个。研究生招生规模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2010年研究生招生规模已达3000人/年。

  发展阶段(2011年至今)

  2011年起广西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进入了全面提速发展阶段。2011年新增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1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015年6月,广西大学恢复成立研究生院。2017年,广西大学的土木工程与先进材料、应用经济学两个学科群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行列,同时土木工程、应用经济学、畜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生物学、作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8个学科进入广西壮族自治区“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物理学、电气工程等两个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培育)行列。2018年,学校根据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科建设需求,主动撤销统计学等11个科学硕士及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自主增列海洋科学、生物医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申请审核,新增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新增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由此,广西大学发展成为覆盖8个学科门类、两个国家一流学科、8个自治区一流学科、1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5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综合性研究型高校。广西大学的学科与学位点建设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广西大学根据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和学科发展需要,不断调整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与结构。2018年招收博士203人,全日制硕士3080人,非全日制硕士676人。研究生招生规模达到本科生的0.57倍。目前学校各类在校研究生达12368人,其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845人(含留学生103人),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4495人(含留学生147人),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3619人(含留学生48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409人。形成了一个博士/硕士、学术型/专业型学位研究生、全日制/非全日制等各种层次类型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

  广西大学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的新模式、新机制,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程。学校举办研究生夏令营/冬令营、开展多渠道网络招生宣传。学校启动了博士生“申请审核制”的招生制度改革,开展优质生源奖励计划,从而吸引优质生源,提高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入口质量。同时,学校改革导师招生培养机制,取消了研究生导师遴选制度,每年直接开展研究生导师的招生资格审定,使“导师”不再成为永久头衔。修订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定办法,制定广西大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实施细则,对导师的学术水平、科研能力、职责履行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尤其强化并明确了导师对学生的科研资助额度和要求。提出研究生导师师德的“十不”行为规范,并将导师培训学习常态化,纳入导师年度考核的范畴,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学校现有研究生导师193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50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生导师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广西大学根据学位层次和类别的人才培养定位,不断加强研究生过程培养。2018年学校修订了博士、专业硕士的学制,修订100多个学位点的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分级分类培养,强化学科基础,并兼顾学科方向特色,实现了本、硕、博专业课程贯通。积极推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建成13个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同时积极开展研究生课程建设、科研创新项目、学科竞赛、海外研修项目等,近3年,600余名博士、硕士赴海外研修学习。研究生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得到不断提高。

  广西大学强化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学校构建了全覆盖的学位论文送审前学术不端查重制度、论文盲审制度、导师学位论文答辩回避制度、学位论文抽查制度、督导制度等,同时修订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学位授予标准,扩大优秀论文奖励幅度,强化导师问责和社会监督,严惩学术不端行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和诚信科研的学术作风。

  广西大学重视研究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打造“两微一端”等思想阵营建设,提升研究生的思想素养。健全研究生的奖助体系,不断提高研究生的资助范围和资助水平,改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条件。同时,关注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给予研究生及时心理辅导和疏导,确保研究生身心健康。

  自1978年开启研究生教育以来,广西大学研究生教育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不断发展壮大,学科门类逐步增加、培养层次更多元化、研究生培养条件不断改善、导师队伍整体实力日益增强、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日臻完善、研究生学术交流渠道不断丰富、研究生学位授予水平和培养质量不断提高。40年来,广西大学培养各类研究生7303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638人,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7051人,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9718人,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9132人,广西地方性研究生班学员25500人,为国家和广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是广西大学办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学校第九次党代会通过了将广西大学建设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百年建校目标,并提出了“工科登峰、农科闯关、理科崛起、文科振兴、医科兴建”的“三梁五柱”战略规划。学校围绕着培养国家、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有社会责任感、有法治意识、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有国际视野”的“五有领军人才”为目标,以学科专业内涵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强研究生导师与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升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开创广西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全面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水平,向广西大学百年建校目标全速迈进。

  (童张法 刘小玲 王入仕)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小手巧作树叶画

  • 上课容易退课难

  • “漂移”的独立学院如何稳定下来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广东举行化妆师职业技能大赛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刘晓青)日前,由广东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主办的广东省化妆师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举行。

  • 温州“丰门红港”为外来职工提供精神食粮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刚殷 邹倜然 通讯员朱婳婧 )11月27日,夕阳西下,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工业园区的大多企业厂房里丰门街道外来常住人口居多,各类企业1725家,工业总量占鹿城区近40%,外来新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格外突出。

教育论坛

  • 依法从重,筑牢孩子的安全护栏(人民时评)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对未成年人安全和权益的保护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法治文明水平的试金石。近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4名强奸、杀害未成年人的罪犯被执行死刑,受到舆论关注。

  • 教育时评:95后求职为何关心下午茶

    年轻人求职者所追求的,其实是一种工作与生活之间更平衡、更自洽的职场状态。现在年轻人走在了前面,主流社会的审视标准也得跟着变化,拿“佛系”和“低欲望”来形容他们,还是从滞后的价值坐标出发所得出的结论。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