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樟帮”药工“打擂台”-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新闻特写】“樟帮”药工“打擂台”

2019-03-20 08:09:07

  

  铡刀起落,白芍飞舞;药铲翻搅,香气四溢……日前,在江西省樟树市中药材专业市场,首届“樟帮”传统中药炮制技能考核大赛开赛。116名炮制药工登台比拼,展示“樟帮”药工精湛的操作技能。

  “这次考核大赛,我们公司共有28名员工取得了参赛资格。”樟树市庆仁中药饮片公司副总经理张小波是个老药工,从事中药加工炮制近20年,这次他不仅是公司参赛员工的领队,还参加了铡刀切白芍考核。

  “针对‘樟帮’中药炮制的实际操作特点,大赛共设置了片刀、炮炙、水泛丸、铡刀、刨刀、碾槽6个项目的考核。”樟树市药业局局长胡彩虹向记者介绍,今年1月该市举办了药工药材辨识大赛,参加这次实际操作考核的药工,必须通过上次辨识大赛的考核才有参赛资格,“药材辨识考的是眼力,这次实际操作考的是手上活,对于‘樟帮’药工而言,这两样技能都很重要。”

  据悉,药材辨识和实际操作,将作为“樟帮”传统中药炮制药工技能认定的依据。在两类考核中,申报“老药工”的平均不低于90分,申报“学徒工”的平均不低于60分,才能获得有关方面的正式认定,并分别享受每月1800元和1200元的政府补贴。

  樟树是“中国药都”,不仅是药材集散中心,也是药材技术中心。樟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皮佳表示,近年来,该市大力推动“中国药都”振兴工程,将培养中医药专业人才、弘扬中医药技艺作为振兴“中国药都”的重要内容,通过出台扶持政策、鼓励技术创新等多种方式,促进“樟帮”中药炮制技艺发扬光大。自2011年起,樟树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老药工及学徒工进行补贴。(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顺义开办297个公共“儿童之家”

  • 扒掉校园贷的“马甲”

  • 形象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新闻特写】“樟帮”药工“打擂台”

    铡刀起落,白芍飞舞;药铲翻搅,香气四溢……日前,在江西省樟树市中药材专业市场,首届“樟帮”传统中药炮制技能考核大赛开赛。116名炮制药工登台比拼,展示“樟帮”药工精湛的操作技能。

  • 湖北省广泛开展岗位技能比武

    湖北省2019年劳动和技能竞赛15日在中建三局大东湖深隧项目工地启动,该省各行各业广泛展开的这一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协作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预计将有超过8000家单位和200多万一线职工参与。

教育论坛

  • 大学生办创业贷款需要怎么做

    当前国家实行了许多优惠政策来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大学生创业贷款便是其中重要的一项。那么,大学生创业贷款的流程是怎样的呢?

  • 语文课应该培养什么?

     在整个基础教育阶段,语文都是主课。语文课应该培养什么?一是心灵的感受能力,二是语言的表达能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