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家长有三重角色”-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我们的家长有三重角色”

陈勇 王农川
2018-05-24 13:36:46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片沃土,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对孩子成长最重要的影响。为了充分发挥家长在教育中的作用,形成家校汇智育人的教育合力,兴龙湖小学转变教育观念,大胆创新,全方位转变家长角色,引导家长成为参与学生教育的主人。

  家长当学生,背着“书包”上夜校

  晚上7点多钟,4000多名家长带着笔和本子,背着“书包”来上学了,宁静的校园变得热闹非凡。自2014年建校伊始,为了解决家长白天上班的“工学矛盾”,学校别出心裁地办起了“家长夜校”,让家长们静下心来学习,深受家长们的欢迎。起初,“家长夜校”的老师主要是家庭教育专家、学校领导和老师,后来还邀请家庭教育实践经验丰富的本校家长来讲课,既有教育专业的引领,又有实实在在的具体指导和帮助。学校调研了家长的学习需求,每学期确定3—5个主题,采取“点餐式”授课,实现因需施教。

  仝浩然是一年级新生的家长,对如何当好家长既茫然又紧张,于是在班主任调研“家长夜校”授课内容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她的困惑在开学初为新生家长举办的第一次“家长夜校”上得到了解答。如饥似渴地学习“一年级新生入学须知”“牵着蜗牛散步”“一年级孩子重点培养的行为习惯”等内容后,仝浩然感动地说:“学校领导、专家的指引考虑得很长远,高年级优秀家长很有实践经验,授课的内容很实在、很实用,这样的培训真是雪中送炭啊!”

  胡忠照今年60多岁了,帮在外打工的儿子儿媳照顾7岁的孙女。他说:“儿子教得好,孙女不一定教得好,现在的娃儿不听话,老人的话更不听。”如何带好孙女,成了他的焦虑。“家长夜校”适时开展了“如何让隔代教育不隔代”主题活动,胡忠照听课后无限感慨地说:“教儿子都没有这么认真学习过,原来教儿子是想怎么教就怎么教,现在为了带好孙女,60岁的我又当起了‘小学生’。确实是时代在变,教育方法也必须要变。”

  3年下来,兴龙湖小学的家长逐渐认识到,想要当好家长,首先要当好学生,只有边做学生边当家长,才能成为好家长。

  家长做先生,带着专业上讲台

  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型家长走上讲台,成为孩子们的“编外教师”,是我们挖掘家长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途径。

  我们建立了家长资源库,颁发“汇智教育课程教师”聘书,特聘“家长教师”根据自身学识优势开设课程,既可以上全课(面向全校师生),又可以上大课(分年级段几百人参与)或小课(针对单个班级)。各班则根据学生成长需求在课程资源库中“点餐”,目前“家长教师”们已开展了足球运动、学会观察、美丽的窗花、英语启蒙、科普教育、爱护牙齿、花样饼干、保护自己等30余门特色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三年级三班的家长胡丹是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她利用休假时间为孩子们开设了“爱护牙齿”课程,讲得既生动又专业,孩子们特别爱听。胡丹很激动地说:“我到班上去上课,当孩子们叫我胡老师时,我很开心,也很幸福,没想到当了这么多年的医生,现在又当起了光荣的人民教师,很有成就感。特别是我的女儿,以我为荣,学习更带劲了。”

  通过挖掘家长中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家长成为学校课程开发的第二主力军,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学校课程体系,充分弥补了学校教育的不足,而且充分调动了家长参与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家校共育进一步深度融合。

  家长任督学,拿着“考卷”上考场

  “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问题,最好的方式是欢迎大家找问题。我们的家长有三重角色,第三个角色就是督学,帮我们把问题暴露出来,才能解决。”兴龙湖小学校长陈小渝经常这样说。为了进一步让家长深度参与到家校共育中来,兴龙湖小学敞开大门,开放办学,让家长走进学校督学督教。

  学校家委会下设了“膳食、安保、教学、活动”四个委员会,成员挂牌上岗,代表全校家长不定期到校参与学校管理和活动指导。膳食委员会委员随时可以走进学校食堂检查食堂卫生、工作人员操作规范情况;安保委员会委员组建了家校护卫队,定期参与检查学校安全管理,排查学校安全隐患;活动委员会委员参与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体育节、课程展示节、“我要上六一”等各类重大活动,提出意见建议、担任评委主持等;教学委员会委员不定期走进课堂,督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参与学科质量监测督导。

  四年级十一班陈博尔的妈妈熊丽是大学教师,懂教育,素质高,被聘为学校督学。在谈到参与督学的过程时,熊丽说:“最初学校给了我们一张试卷,评价老师的具体标准有讲课是否关注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养、是否关注全体学生等,最后还要填写意见和建议。虽然之前学校对家长督学进行了多次培训,鼓励我们大胆评价,积极建议,但真的走进课堂给老师打分,我们还是感到尴尬。分数打低了,会不会得罪老师呢?后来陈勇书记反复强调,学校此举不是为了形式,而是要真正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老师们是完全理解和支持的。于是我们的胆子越来越大,最初给老师的等级全是优秀,到后来就都实事求是地评价了。”

  钟景桂老师的课曾被家长督学们评价为基本合格。对此,钟老师坦然接受:“有些家长是大学教授,他们评价得会更全面,思考孩子的发展会更长远,对我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很有帮助,家长来督学,我们收获大、成长快。”

  兴龙湖小学的家长中,有200余名大学教师,还有各行各业的专家,汇智育英才,就是将他们的思想吸纳进来,既尊重家长智慧,又强化家长主角意识。通过让家长角色大变身,挖掘家长的巨大教育潜能,促进教育的良性发展,我们探索出了一条家校共育、汇智办学的新路子。

  (作者单位:重庆市永川区兴龙湖小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睿

图说教育

  • 一场从教室开启的本科教育变革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