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说不尽的白冰图画书系列-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曹文轩:说不尽的白冰图画书系列

2019-03-04 10:35:20

  《大个子叔叔的野兽岛》插图

  《一颗子弹的飞行》插图

  2018年,中少总社联手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图书馆等专业机构对中少总社旗下的原创图画书品牌“中少阳光图书馆”进行分阶、分类设计,为中国原创图画书的长远发展确立了高标。据悉,白冰在中少出版的图画书均已入选“中少阳光图书馆入选书目”,版权已全部输出国外,并荣获国内外各种奖项;《雨伞树》获俄联邦大众传媒与出版局联合莫斯科艺术家协会图形艺术联盟图书图形分会主办的2017年俄罗斯图画书奖最佳插画奖、“原创图画书2016年度排行榜”TOP10等多项大奖,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版权输出英国、俄罗斯、乌克兰、韩国、尼泊尔、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爸爸,别怕》荣获2017年度新浪优质绘本奖;《吃黑夜的大象》荣膺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换妈妈》登上2016CCBF当当童书榜原创榜、2018年度家庭教育影响力图书TOP榜,荣获新青藤最具人气童书荣誉称号等;《大个子叔叔的野兽岛》入选2018年度“中国童书榜”最佳童书……立足原创出版,深挖本土资源,结合中西方优势,讲好中国故事,白冰系列图画书是中国原创图画书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9年2月27日,“白冰图画书的创意空间和情感探索”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出版人白冰的图画书系列作品(《换妈妈》《挂太阳》《爸爸,别怕》《雨伞树》《一颗子弹的飞行》《大个子叔叔的野兽岛》《一个人的小镇》《吃黑夜的大象》《黑和白》《上去和下来》)作了精彩论述。

  图画书的哲学性

  图画书这一形式是人类的伟大创造,它使世界上几乎所有深奥的哲学都可以让年龄很小的孩子懂得。在所有文学艺术门类中,图画书大概是离哲学最近的图书形式。因为图画书之所以在童书中最得宠,就在于它的奇妙和不言而喻的功能。

  白冰用他的《大个子叔叔的野兽岛》等作品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他的几乎所有图画书都是建立在哲学根基上的。这里有生命哲学,有存在主义哲学,比如无处不在的孤独,这里的孤独不是一个心理学的概念,而是一个哲学的概念,孤独是存在主义哲学的核心命题。

  图画书的诗性

  白冰曾经是一个酷爱写诗的人,当年他写的小说是别具一格的。之所以别具一格就在于他的叙事性小说的字里行间流淌着流水一般的诗性,我们甚至让他可以做一些事情,那就是让他把他的图画书的文本退回到诗,一定是一首一首诗。

  因为我们已经从一个抒情时代,在不知不觉的物质主义浪潮中过渡到一个叙事化的时代,诗性正在从我们的文学中、从生活中退去。我们谁都知道一个社会、一个世界若诗性不再,一定不是一件好事。诗与哲学是相通的,诗性也就是哲学。白冰的图画书可以作为中国儿童的诗教文本。

  经典图画书的观念

  图画书中形容词所承担的描绘责任应该转让给绘画。那些从前创作的童话也有许多变成了图画书,而且还很成功。而白冰的图画书的书写秉承了经典图画书的观念,文字作者与图画书作者一起完成图书的叙事。因此与他写诗写小说不一样,大大收敛了文字的光芒,把光芒留给了插画师。《一颗子弹的飞行》的确是很典型的例证,他手持板斧,砍除了所有装饰性的词语。

  简单是一种意境

  白冰图画书的一大特征是单纯又不简单。这其实是一种具有难度的创作,他的难度在于寻找一种没有难度的写作,我们苦苦追寻一生也未必能找到这种简单。简单是一种美学,是一种很高的境界,这个境界不是所有人都能达到的。艺术就是这么简单,但发现这种简单却是需要水平的,复杂容易,简单难。有些作品的模式是可以模仿的,实际上我们都在互相模仿,但是有一种艺术是难以模仿的,那就是简单的艺术品。白冰的艺术风格之所以美妙就在于他的作品是简单的,但又是丰富的,可以做无穷无尽的解读。

  原创的意义

  “原创”这个词在中国正成为热词、高频词,那是因为我们正在觉醒。我们已经看到成百上千的来自国外的作品,我们的创造力不输于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

  白冰以他为数不多但每一本都颇为精湛的图画,书向我们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如果我们的图画书阅读推广人能够用欣赏国外图画书的心态看待白冰、看待我们自己同胞的作品,然后信心满满地加以解读和推广,中国的图画书在世界上将会拥有一片崭新的天地。

  经典性写作

  白冰的图画书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中国的儿童文学终于从应景写作的阴影中逃脱了出来,我们终于可以对《大个子叔叔的野兽岛》《一颗子弹的飞行》这样的作品,毫不怀疑地说一句:这是艺术品,艺术品就是艺术品。

  白冰是当代的,他写于当代的作品,当然不能称之为经典。因为经典的前提是时间,经典是经过漫长时间的洗礼之后依然活在当下的作品。但这并不妨碍白冰对经典性的执着追求。

  “恒定”一定是他在进行图画书写作时隐藏于心灵深处的一个词。他在潜意识中始终有一个念头——要让自己的作品可以穿越时空,绝不让其中任何一部自生自灭。这一念头不仅表现在一些写法上,在恒久不变的、隶属于人类基本存在状态的主题的书写上,也体现在他的语言、故事,乃至形式范畴的种种讲究上。

  白冰的作品不仅迎合了当下的时代,还契合了历史的脉动,只要人性没有改变,这些图画书就会活着。人性是永恒的,基本人性如果改变了,那一切都改变了,文学史也就不存在了,但不会有这一天。昨天、今天、明天有一条暗河相通,我们都是这条暗河两岸的居民,相信白冰的这些图画书能够顺流而下,传递给明天的两岸居民。

  说不尽的白冰

  白冰是说不尽的。让我们记住那些给白冰的图画书带来巨大荣耀的、智慧的、充满创意的插画师,没有他们,白冰的文字只不过是一些短小精悍的童话而已。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校内托管班如何更“解渴”

  • 学习类APP得管管了

  • 学霸区在前排? 为了孩子视力 座位需轮换调整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上海启动“碧水保卫战”劳动竞赛

    2月28日,上海市召开城乡中小河道整治劳动竞赛2018年总结暨2019年工作推进大会,上海市总工会、市水务局在两年来组织开展“打好河道整治攻坚战,全面提升上海城乡水环境”劳动竞赛的基础上,对接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长江”劳动和技能竞赛,全面启动了(2018~2021年)“打好碧水保卫战”劳动竞赛。

  • 拼搏是工匠的本色(追梦人)

    “这是一个‘拼命三娘’!”提到许燕妮(见图),和她共事过的人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教育论坛

  • 2019年两会手记 | 春天的约会(四):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

    早晨4点45分起床。进入"两会时间",似乎全身的细胞都早早被动员了起来,三点左右就醒来一次。每天准备提案和发言,准备接受媒体采访的资料,还是忙得不可开交。

  • “补习热”两面看

    教育补习可以针对性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教育需求,这是正规学校教育难以满足的。然而在一定程度上说,“补习热”现象冲击了当前我国义务教育的公平性。

名人坊

  • 做好“作业”功夫在诗外

    作为连任三届的老委员,我从履职经历体悟到“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政协委员要做好“委员作业”,关键是在平时下功夫,在日常见真章。

  • 她是一束照亮了物理世界的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王业宁,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22日18时在宁逝世,享年93岁。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