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学不该带来“攀比性伤害”-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海外研学不该带来“攀比性伤害”

2019-03-20 14:58:05

  天歌

  上周五,湖北武汉市民艾女士通过媒体反映,孩子就读的光谷第一小学西校区最近让每名高年级学生带回三份《告家长书》,通知家长自愿为孩子报名参加到日本、新加坡等地的研学旅行活动,收费从8800元到13800元不等。高额的收费令艾女士等家长感到难以接受,但又坦言,每名孩子都已经知道此事,相互之间会攀比,不报又担心孩子失落,因此十分为难。(3月19日《武汉晚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能够有机会到国外去游学一番,确实会带来很多好处,这也是近年来出现海外研学热的主要原因。尤其是2016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了对中小学生海外研学给予引导、支持和鼓励的态度,随后各省市也先后出台了相关的文件、政策、方案等等,来规范和鼓励中小学生的海外研学活动,更是让中小学生海外研学成为一种趋势、一种潮流。

  但是站在家长的角度,自己孩子的海外研学之路却面临一个最大的门槛,那就是经济承受能力。尽管在学校下发的《告家长书》中表示海外研学活动是由学生和家长自愿报名的,并不强制,但是对于孩子和家长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就向我们提出了一个很值得重视的问题,那就是在鼓励和引导中小学生海外研学的同时,如何避免对学生产生“攀比性伤害”。

  首先,不管是学校还是具体组织研学活动的旅行社、社会机构,都不宜在学校和班级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而应该由老师单独和学生家长进行联系,征求家长的意见,然后让学生“悄悄地走,悄悄地回”,尽量低调。其次,要做好对没有参加海外研学活动的学生的心理引导和抚慰工作,不要让他们产生攀比心理、自卑情绪。最后,对于从海外研学归来的学生,同样应该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避免他们在同学中间炫耀海外研学的经历等。

  一般的海外研学活动,都发生在学校寒暑假期间,所以只要做好了以上三个方面的工作,是可以避免“攀比性伤害”的。当然了,正如一些家长所说,中小学阶段还是应该以短途周边低价研学为主,这样才可以尽量让更多孩子能够参加,也避免以上各种问题的产生。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大学生为留守儿童开课

  • “益”路童行安全护航

  • 顺义开办297个公共“儿童之家”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新闻特写】“樟帮”药工“打擂台”

    铡刀起落,白芍飞舞;药铲翻搅,香气四溢……日前,在江西省樟树市中药材专业市场,首届“樟帮”传统中药炮制技能考核大赛开赛。116名炮制药工登台比拼,展示“樟帮”药工精湛的操作技能。

  • 湖北省广泛开展岗位技能比武

    湖北省2019年劳动和技能竞赛15日在中建三局大东湖深隧项目工地启动,该省各行各业广泛展开的这一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协作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预计将有超过8000家单位和200多万一线职工参与。

教育论坛

  • “校长陪餐”促推学校食安治理完善升级

     实行校长(园长)陪餐制不仅是为了给校长(园长)增加压力,更是要切断学校和食堂之间的不正当利益关联,让学校和食堂回归“监督与被监督”的本位,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推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进一步完善升级。这个食品安全善治目标值得寄予乐观期待。

  • “夸夸群”的心理自救比较搞笑 但值得严肃对待

     现代快节奏生活的压力何其沉重,人们获得社会肯定的途径如此狭窄而崎岖,以至于只能跑到网上的“夸夸群”里寻找陌生人廉价的赞美,这种方式让人在好笑之余又感觉些许悲哀。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