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能并进 品行双馨-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荆门市实验小学

德能并进 品行双馨

陈强 田新军
2019-03-08 10:13:3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荆门市实验小学创办于1904年,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方向,秉承“让教师幸福,让学生快乐”的办学理念,以“尚真”校园文化引领师生发展,倡导“尚真自主,尚新自信,尚行自立”的校风,“品正学高、乐业善教”的教风,“乐学好思、友善向上”的学风,建“真”园、强“真”师、育“真”人。

  学校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数年的求索,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近3年,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示范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优秀动感中队、全国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课题实验学校、省文明校园、省数字校园示范校等150余项荣誉;教师荣获各级各类表彰120余人次,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竞赛中获奖520余人次;学生在全国、省市征文、演讲、书画、科技、体育等比赛中获奖850余人次,发表习作550余篇。

  厚植爱国情怀

  成才先成人,育人先育德。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荆门市实验小学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重视学校德育工作,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并将二者完美相融。在十九大期间,学校抓住教育契机,开展了“我是接班人”“学习十九大精神”等主题队日活动,开展“缅怀先烈,重走长征路”徒步拉练活动,学生爱党爱国、爱家爱校,思想境界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举办“文明礼仪伴我行”专题讲座,开展“文明十字用语”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家庭礼仪践行成果网络展示活动,开展“学守则讲规范”主题教育活动,学生知行合一,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动感中队”创建活动,“小创客、小书虫、小健将、小主人、小白灵”等“五小”活动深受学生欢迎,省少先队微信公众号对学校蒲公英中队的活动情况给予了报道,“蒲公英”中队、“向日葵”中队、“追梦”中队被命名为全国优秀“动感中队”。

  家庭是学生的第一所学校,家校合作能取得更大的教育实效。荆门市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家委会和家长在德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师生和家长共同开展“奉献爱心,传递温情”义卖活动、“爱惜粮食,从播种开始”学农活动、“手拉手,我们一起走”关爱留守学生活动、“争做知法守法小公民”“特警进校园,平安伴成长”“我向消防叔叔敬个礼”安全教育活动和品行修为实践教育活动等一系列适合学生发展需求、受学生欢迎的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学习做人、学习生活,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提升学生道德修养。形式各异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学生优良品行不断形成,六(3)班蔡徐梵同学拾金不昧,赢得社会广泛赞誉,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对其优秀事迹给予了报道,闻若含同学在湖北省“中华魂”征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王槊扬同学在市“争当文明学生”演讲比赛中获得冠军。

  全面提升素养

  发展核心素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适应世界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提升我国教育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荆门市实验小学聚焦学生的全面发展,深刻领悟新时代对未来人才的要求,全面理解核心素养的基本内涵与要求,积极完善学校课程体系,满足学生多方面的发展需求,促进学生素养的全面提升。学校以课堂和课程为重点,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扎实开展“‘自主探究,问题导学’课堂教学模式”课题研究和教师业务培训,引导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创新课堂教学方式;组织开展课堂常规专项训练,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举办讲故事、演讲、数学技能竞赛,开展“经典诵读”系列阅读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开设兴趣活动课,大力推进“戏曲进校园”“版画进课堂”“科技进课堂”,广泛开展戏曲、书法、合唱、器乐、航模、机器人、足球、篮球、乒乓球、花样跳绳等兴趣活动和阳光体育运动,引领学生发展特长,张扬个性。近3年,学校师生表演的京剧《传承国粹》在荆门市校园体育艺术节展演中荣获特等奖,合唱团应邀参加全市“乐之声”新年音乐会演出,广受好评。周祖霆、赵扬帆、江悦琪、刘凡涵、曹博彦、刘伊洋等6名学生在全国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公开赛中荣获一等奖;任一鸣同学的少儿科幻画作品荣获全国一等奖,刘伊洋同学的创客作品荣获全国小学生创意智造大奖。

  历练责任担当

  少年强则国强。新时代对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青少年作为社会主义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唯有历练能力,才能担当有为。

  中队是队员学习生活的基本单位,荆门市实验小学重视学生中队建设,实施中队自主管理,每位队员有岗位、有分工,承担一定的任务,负责本小队礼仪常规、习惯养成、活动组织、队员评价等管理,给予每位队员参与中队工作的平台和机会;中队活动由队员们分小队承担,自己备课、上课、开展活动,真正做到自己的活动课自己上。中队自主管理、活动自主开展,让广大队员学当主人、会当主人、能当主人,促进队员自学、自理、自动、自律,增强了学生责任意识和担当能力。

  学校还积极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开展“假日小队”活动、红领巾亲子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亲身经历理解服务的内涵,更好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除此之外,学校广开资源,在乡村、厂矿、军营、企事业单位、公益场所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引领队员们在广阔的社会天地里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

  为了增强学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学校持续开展了“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主要包含“你好,新时代——见证新队员成长”的新生入队活动、“你好,新时代——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庆六一”活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纪念少先队建队69周年系列活动。队员们以国旗下讲话、少先队活动课、小队寻访、分享会、故事会、演讲等形式开展“我是新时代的好队员、我们在队旗下合个影、说说我们的大英雄、我和我们的中国梦”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荆门市实验小学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方向,弘扬爱国精神,牢记育人使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定教育信念,为实现教育梦、为培养有信念、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陈强 田新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未成年人慎整容

  • 公平比赛

  • 大学生把母校变成“大富翁”地图 一楼一景高度还原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灭火英雄”好司机

    2018年2月26日,一辆小货车在广州新塘沙埔路段发生自燃,千钧一发之际,路过此处的两位客车车长上演了接力灭火的奋勇一幕。对广州二汽增城分公司驾驶员林伟锋而言,却不过是“又一次”的见义勇为。

  • 地铁工地上的向阳花

     信号系统是行车的“指挥中杻”,控制着整个线路上所有列车的运行调度,被形象地称作地铁列车运行的“大脑”,通过它可以使列车实现自动防护、自动运行和列车运行间隔控制。

教育论坛

  • 新时代“双一流”怎么建

    在新时代怎么建设好“双一流”?3月4日,《中国高等教育》记者与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吕建进行了深入交流。

  • 写作教学困境的探索与思考

    近日,西南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组织9位一线教师在西南大学开展了交际语境写作理论的深入学习,以“解决写作教学困境”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各位教师发表了精彩的言论,现摘选如下。

名人坊

  • 钱七虎院士:60载为国铸盾 30年捐资助学

    82岁的钱七虎虽两鬓染霜,却双目炯炯,声如洪钟。今年1月8日,他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仅仅1个星期后,他就把800万元奖金全捐给了“瑾晖基金”,用于资助西部和少数民族贫困学生上学。

  • 做好“作业”功夫在诗外

    作为连任三届的老委员,我从履职经历体悟到“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政协委员要做好“委员作业”,关键是在平时下功夫,在日常见真章。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