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设培训班为“一人创业”或“夫妻创业”铺路-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合肥设培训班为“一人创业”或“夫妻创业”铺路

2018-12-27 09:10:27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陈华 通讯员谢晓侠)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最近不断涌入很多慕名而来的“站马路农民工”。由于用工方信息未能及时补充进来,一时间,临工集散中心呈现“僧多粥少”的局面。12月21日,临工集散中心特意为一些有创业意向的农民工们举办了一期公益创业培训班,为临工实现自我创业提供技术支持,力争通过创业带动就业,解决临工就业难问题。

  在合肥市,一些自发组织的劳动力市场每天聚集着千余名“站马路”农民工。2014年9月始,合肥市包河区采用“服务外包”的形式,建立了合肥市首家公益性临工集散地——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4年多的时间内,该中心通过把临工请进来,主动对接用工方,成立工会组织,设立“临工服务日”,搭建“临工益站网”等,逐步实现了农民工找工作、用工企业招工规范化。截至目前,中心已有4000多名临工进行实名注册登记,并拥有了一大批铁杆“粉丝”。

  随着来到临工集散中心找工作的农民工越来越多,还有很大一部分临工因为缺乏技术,找不到就业门路,或无法实现稳定就业。这些都成为了集散中心目前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为此,中心主动对接专业的技术培训公司,邀请专家、老师现场“手把手”教学,为临工专业技能提升搭建平台,鼓励临工通过创业实现稳定就业。

  当天的培训班是该中心举办的首期公益创业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围绕家电清洗技术,开办了油烟机、冰箱、空调5种家用电器免拆深度清洗课程。

  临工集散中心办公室主任吴国军说:“考虑到临工本身的特点,本次培训班选取的家电清洗项目,就业前景广阔,具有成本底、易操作、无需店铺、不用重复投资等特点。可一人创业,也可夫妻两人一起创业。”

  培训活动一经“临工益站网”平台发布,就吸引来了一批“老粉”的关注。刚刚在集散中心首届“临工工匠”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由集散中心推荐参加合肥市大赛并获得“合肥市金牌职工”荣誉称号的王业东也是其中之一。“临工虽然工作性质自由、收入高,但也充满着不稳定性。多学一门技术,找工作就多一个加分项。”王业东说,他在集散中心先后自学了电焊、自动化设备安装等技术。

  在吴国军看来,培训班的举办对用工方和农民工是“双赢”的。无论是每日来招工的企业或个人,还是集散中心主动对接的用工单位,更看重的还是农民工的个人技能。有技术和没有技术的农民工,在收入表现上也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从长远来看,“临工”变“长工”是就业趋势,很多农民工都需要一技傍身。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体验劳动过程

  • 校歌传唱中 滋养理想信念

  • 考场存包也收费?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神仙考题”虽好 还需教学改革配合

    结合本人姓名,论证《西游记》是自己所写”“主持一个饭局请《聊斋志异》中人物吃饭”……据报道,近日,黄河科技学院古代文学期末考试中一些别出心裁的考题引发热议,被网友戏称为“神仙考题”。

  • 防拐防骗防套路 是谁让孩子们心存戒备

    一所幼儿园一场不起眼的活动,引发了一场舆论波澜。据媒体报道,日前,江苏省镇江新区实验幼儿园小班年级组举行了一场 “防拐、防骗演练”活动。

名人坊

  • 张彦彦:用爱心耕耘在三尺讲台

    张彦彦,她用一颗爱心勤奋耕耘着,她教书育人的梦想越来越璀璨夺目。

  • 樊登:别人家的书论本,我们家论捆

    樊登坦言,他小时候也曾认为读书很苦。父亲是一位数学教授,受父亲影响,樊登鲜有机会读与数理化无关的书。有段时间,他把读书和考试视为生命中最大的敌人,“读书像无休止的工作一样让人十分痛苦”。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