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润春蕾 花开别样红-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爱心润春蕾 花开别样红

2019-10-11 09:34:59

  受到“春蕾计划”资助的春蕾女童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本报记者 雷 声摄

  2017年7月,蓝天春蕾教师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资料图片

  1999年,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涨水,何方礼抱着孩子们过河。现为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政治委员的何方礼1992年入伍,他带领官兵持续捐资助学,推动开办武警红瑶春蕾女童班,帮助380多名女童走进课堂。本报记者 雷 声摄

  米合伦沙(右二),维吾尔族,34岁,中共党员。在“蓝天春蕾计划”的资助下,她从一名贫困女童成长为人民空军军官。资料图片

  2016年7月,在京参加“倾听花开的声音——春蕾女童夏令营”的藏族女生在故宫翩翩起舞。资料图片

  新疆地区的春蕾女童正在上课。 本报记者 雷 声摄

  今年是中国女童助学公益项目“春蕾计划”实施30年。

  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历经30年发展,“春蕾计划”在惠及女童个体和家庭的同时,还形成了关爱女童教育、安全、健康的多方位资助体系,女童发展权得到有力保障,重男轻女传统观念悄然改变,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地生根,并搭建起各民族间友爱互助的桥梁……

  30年前,一粒种子落地生根、抽枝发芽;30年后,花开绽放、硕果丰实。1989年,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组织实施“春蕾计划”。截至目前,“春蕾计划”累计筹集社会爱心捐款21.18亿元,捐赠人数达2784万人次,在全国范围内资助春蕾女童超过369万人次,捐建春蕾学校1811所,对52.7万人次女童进行职业教育培训,编写发放“护蕾手册”217万套……

  春蕾绽放大江南北,田埂间、深山里、高原上都散发着馥郁芬芳。一大批春蕾女童努力学习、奋力拼搏,用行动诠释着“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获得了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广西融水,女童获得了平等受教育权利,第一位女教师、女医生、女军人……一个个“第一”接连产生;

  在北京有首都春蕾班, 600多名来自不同民族的贫困女童全部完成了初中、高中和大学学业,已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优秀骨干。

  生于厚土,长于时代。“春蕾计划”的实施,向世界展示了改善女性受教育状况的中国探索。放眼未来,一定会有更多春天的花朵,沐浴在幸福安宁的阳光中,灿烂绽放。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爱心润春蕾 花开别样红

  • 我们加入少先队了!

  • “这些宝贵的经历将影响我一生”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宁夏为公职人员教育培训划“硬杠杠”

    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获悉,宁夏日前出台新规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规范和完善,今后党政干部、普通公务员以及国企、事业单位人员在接受教育培训的时间、规模、方式上都有“硬杠杠”可循。

  • 中工学院新媒体课程启动

    近日,以“创新服务职工工作 助力中国人才建设”为主题的中工学院在线课程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教育论坛

  • AI+教育,这个风口该怎么追

    过图像识别技术,将教师从批改作业、阅卷工作中解放出来;通过语音识别和语义分析技术,辅助教师进行口试测评、纠正学生的英语发音;通过人机交互技术,协助教师为学生答疑解惑……这些都是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教育领域开展的应用。

  • 高级教师难评 到底卡在哪里?

    近日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上,来自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反映了一个问题:苏北苏中不少学校教师评中高级职称难,有的学校甚至多年评不上一个高级职称。

名人坊

  • 曲建武:最幸福的事就是和学生们在一起

    “假如让我再选择,我还会做一名辅导员。”谈起6年前的那个决定,曲建武依然态度坚定。2013年,曲建武做出决定,辞去领导职务,到大连海事大学当一名普通辅导员。

  • 吴大观:用一生熔铸“中国心”

    他被称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他的奋斗历程和新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许多个“第一”联系在一起:组建了新中国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设计机构,领导研制了我国第一型喷气发动机……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