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后悔逃离得太晚了-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我后悔逃离得太晚了

晓旒
2019-03-07 11:28:09

  编辑部:

  读了中国教育报家教周刊近期刊登的作业讨论,我深有感触。孩子的作业负担问题确实牵动着千家万户,这个问题长此不解决,家庭生活毫无幸福可言。

  我有个同学在郑州,女儿上初中时,天天写作业到夜里两点,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儿,夜里三四点醒了再接着写。由于睡眠严重不足,孩子初中三年几乎没有长个儿,眼睛近视600度。今年,她女儿上高中住校了,回家高兴地告诉她,这半年长高了两公分。现在她的儿子上小学三年级,每天晚上,她和老公又一起打骂着辅导孩子。想着大人为了孩子的作业忍受的心理煎熬与痛苦,因为作业带给孩子的心灵创伤,她感到非常焦虑。

  我女儿小学的前五年也是在郑州上学。刚上一年级时,老师每天让预习课文,要求用每个字组两个词,还要用当天学的每个生字组两个词。更可怕的是,教材全解得做,每天还要用拼音写一篇日记。仅语文作业就让刚上小学的女儿招架不住了,还有英语、数学……

  女儿没上过学前班,上了小学后学习非常吃力,每天我都要陪她写作业到晚上11点,考试前复习要到12点。看到她不会做,看到她发迷糊,我忍不住想打她、骂她,孩子吓得直用手捂自己的头。

  如果孩子在学校被认为表现不好,老师会说家庭教育没有做好,从不省察自己的教学方法。难道一切都是孩子的错、家长的错?老师们不知道这样的教育教学方法、过重的作业负担给孩子带来了多少伤害?一个个聪明可爱的孩子变成了胆小怯懦、没有生命活力的孩子,而且是比较普遍的现象。

  无奈,我们带孩子离开家乡来到北京“求学”。在这里,孩子的天性得到了较好的释放,重新拿起了她喜爱的画笔,学习学累了还能弹会儿琴。

  回想往事,我觉得对不起孩子,没有带她早点“逃离”。我们夫妇俩也是老师,可以说还懂些教育,在孩子的作业面前尚且一度那么无能、无力、无助,真不知有多少家庭仍深陷其中。作业问题真的是关乎家庭幸福指数的一个大问题,不是一两个家庭靠个人的力量能够改变的,希望政府、教育部门、学校、教师能够重视这个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让家庭和睦,让孩子快乐。

  一位家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大学生把母校变成“大富翁”地图 一楼一景高度还原

  • 女农民工圆梦北京

  • 广州多所中学发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对接高校欲成“早期孵化器”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地铁工地上的向阳花

     信号系统是行车的“指挥中杻”,控制着整个线路上所有列车的运行调度,被形象地称作地铁列车运行的“大脑”,通过它可以使列车实现自动防护、自动运行和列车运行间隔控制。

  • 【当好主力军 建功新时代】今天,我们该怎样当一名合格的工人?

    “推进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一线工人大有可为”“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不仅意味着技术工人将有更美好的未来,也意味着技术、技能有了更重的分量”……

教育论坛

  • 让地方高校办出特色释放活力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和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共同探讨地方高校的特色发展之路。

  • 职教加速发展背后有何深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职业教育提升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内容篇幅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功能定位之高、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名人坊

  • 做好“作业”功夫在诗外

    作为连任三届的老委员,我从履职经历体悟到“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政协委员要做好“委员作业”,关键是在平时下功夫,在日常见真章。

  • 她是一束照亮了物理世界的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王业宁,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22日18时在宁逝世,享年93岁。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