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孩子被霸凌 逾4成台湾家长未特别处理-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调查:孩子被霸凌 逾4成台湾家长未特别处理

2019-10-10 14:26:00

  台湾儿童福利联盟举办《我有我的霸免权─反霸凌 爸妈陪伴计划》记者会,艺人陈建州分享自己童年被霸凌的经验。(图:台湾《联合报》/记者叶冠妤 摄)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根据台湾儿童福利联盟(以下简称“儿盟”)公布的“2019台湾家长对校园霸凌之认知与态度调查”,发现逾9成家长担心孩子被霸凌、逾8成家长认为台湾校园霸凌问题严重,但高达1/3家长从未与孩子讨论霸凌,且近4成家长表示自己孩子曾遭遇霸凌,但竟有超过4成家长没有特别处理。

  儿盟执行长白丽芳指出,儿盟2018年曾针对5到8年级学生做调查,发现14%的学生曾在1年内遭受霸凌,推估约12万人。

  此外,儿盟在2019年6月25日至8月9日通过网络,针对家有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孩子的家长进行问卷调查,有效样本数为714份。

  调查显示,近4成家长表达孩子有过被霸凌经验,1年内曾遭霸凌的也有23%,相对于台湾教育部门公告霸凌确认案件的数量全台1年仅159件,过低的统计数据透露有黑数未被正视。

  此外,碍于亲子不同步、亲师不信任、爆料文化兴起三大困难点,家长面对孩子遭受校园霸凌时,遇到不少阻碍。其中亲子不同步的部分,根据调查结果,若孩子被霸凌时,高达9成家长第一反应是期待学校或老师处理,36%的家长选择以暴制暴,直接找霸凌者或其家长理论,也有36%希望孩子忍让,更有26%的家长认为是孩子自己的问题。

  白丽芬说,拿家长的反应对照之前询问孩子的答案,孩子若遭遇霸凌最不希望家长的回应方式,依序为“认为是自己的问题”、“要自己忍让”、“以暴制暴”以及“期待学校或老师处理”,刚好正是家长第一时间最容易出现的反应。

  当爸妈面临棘手的孩子校园霸凌事件时,白丽芳建议家长从“眼、耳、心、脑、口”霸凌处理5字诀做起,平常多观察孩子的生活、交友、学校适应等情况,多倾听孩子的声音,陪伴孩子面对霸凌,不评断对错或责怪,正确判断孩子是否遭遇霸凌,并陪伴孩子讨论因应方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这些宝贵的经历将影响我一生”

  • 中国的高考如何改变许多人的命运?

  • 把“界碑”竖在边疆孩子心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高级教师难评 到底卡在哪里?

    近日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上,来自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反映了一个问题:苏北苏中不少学校教师评中高级职称难,有的学校甚至多年评不上一个高级职称。

  • 代课教师有偿补课被辞缘何引发同情

     近日,有山西原平市民在政府官网市长信箱举报称,当地一名小学代课教师在校外私自补课,“课上不讲课外讲”,每名学生每月收取300元补课费。

名人坊

  • 曲建武:最幸福的事就是和学生们在一起

    “假如让我再选择,我还会做一名辅导员。”谈起6年前的那个决定,曲建武依然态度坚定。2013年,曲建武做出决定,辞去领导职务,到大连海事大学当一名普通辅导员。

  • 吴大观:用一生熔铸“中国心”

    他被称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他的奋斗历程和新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许多个“第一”联系在一起:组建了新中国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设计机构,领导研制了我国第一型喷气发动机……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