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孺子牛精神”办好学校-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名人坊

用“孺子牛精神”办好学校

湖南郴州十五中校长黄鸿明的故事

李凌 本报记者 王强
2018-11-08 14:54:06

  创办于2001年的湖南省郴州市第十五中学,尽管已有10多年办学历史,但似乎在当地一直没有什么“存在感”。然而这两年,这种印象逐渐被改变,十五中在郴州教育圈的名气越来越大,生源也越来越好,停车问路,居民马上就指出来:那片红色建筑,就是十五中。

  这一切,都源于郴州十五中来了位新校长——黄鸿明。他以“老骥伏枥”“黄牛奋蹄”的精神投入到办学之中,关心每名师生的成长发展,短短3年,就让学校大变样。

  “如今经济条件好了,教育条件更好了,很多人都认为,办教育,孺子牛精神过时了。”与黄鸿明同为湖南省“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的长沙市雨花实验小学校长万淑兰说,“然而,黄鸿明校长就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新时代办好学校,仍然需要勤奋、奉献的孺子牛精神。”

   以身作则,提振师生精气神

  担任郴州十五中校长以来,黄鸿明几乎很少休息。“不是不想休息,也不是没有机会休息。”在黄鸿明心里,总有一种紧迫感,“那种急着要改变学校落后面貌的紧迫感,促使自己不断通过勤奋努力,来提振全校师生的精气神。”

  “以前,老师甚至都怕说自己是十五中的。我觉得要彻底改变这一现象,就必须给老师、同学们信心。”黄鸿明说,“为此,我提出三年树形象、六年创一流、十年成品牌的办学目标,要出成绩,就必须要付出努力。”

  黄鸿明身体并不好,但是为了尽快让郴州十五中提升质量,他每天晚上都工作至深夜,短短半年,就瘦了10多斤。

  学校新办高中部,千头万绪,黄鸿明就从早到晚,坚持两边校区跑。学校正搞基建,为了防止学生发生安全事故,黄鸿明每天课间都要到校内巡查一遍,师生经常能在校园里看到他的身影。

  这两年,十五中不仅建起了教师书吧,推行学校工作餐制度,黄鸿明每个月还会给过生日的教师开集体生日会。一位年轻教师说,当初分配到十五中,还有点失落,感觉到了个差学校,没有发展前景,但黄鸿明让他看到了希望,在十五中工作很幸福。

  迎难而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很多熟知他的人都说,黄鸿明身上的这股力量,就是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精神。

  到郴州十五中担任校长之前,黄鸿明才刚到一所传统初中名校当校长不久,本来可以不用调过来,但市教育局领导找他谈话时,说到这所学校位于城乡接合部,70%以上的孩子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办了这么多年都没有起色,希望能够在他带领下,办成一所老百姓满意的好学校。

  黄鸿明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当校长如此,再往前当老师、班主任时,黄鸿明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此前在郴州市二中当教师时,黄鸿明每年都担任班主任,12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11年高二年级有50多名基础薄弱的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过关可能十分困难,知道情况后,黄鸿明主动向学校请缨,承担了这50多名学生的辅导工作……一个多月后,这批学生顺利通过了考试。

  爱生如子,给师生带来正能量

  对工作投入,对困难担当,但在学生面前,黄鸿明则一改“硬汉”形象,充满了柔情。

  郴州市二中毕业生刘艳桃谈起老师黄鸿明,心中仍充满了感激。2010年进入郴州市二中学习时,因家境困难,刘艳桃思想压力很大,学习成绩直线下降。

  正是黄鸿明带领刘艳桃走出这段困境,他主动找到刘艳桃谈心,每到周六、周日和节假日便叫刘艳桃上自己家吃饭,甚至自己掏钱为她支付学费和生活费。黄鸿明还东奔西跑,联系了一家爱心企业来资助刘艳桃。在黄鸿明的关心爱护下,刘艳桃思想逐步稳定,学习成绩突飞猛进,最终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我看不得孩子们受苦。”黄鸿明自己也说,“即使当了校长,似乎要不苟言笑,装作很严厉的样子,但是一看到学生,马上就变得温柔起来。”

  郴州十五中设立专门的贫困生奖学金,仅2017年,就有182名初中学生受惠22万元,135名高中学生受惠35万元。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近八成受访者提出每个学生至少要有一项体育爱好

  • 增值

  • 在收费培训中学到了什么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云南60万农民工参与法律知识竞赛

    中工网讯(记者黄榆)10月30日上午,云南省农民工法律知识竞赛决赛在云南省工青妇干部学校举行,此次竞赛由云南省总工会、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农工办、云南省普法办联合举办。记者了解到,2018年10月以来,云南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司法厅在全省共同组织举办了云南省农民工参加法律知识竞赛,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全省农民工参与受众面突破60万人。

  • 重庆6年将建成105个技工教育实训基地

    本报讯(记者李国) 记者日前从重庆市财政局了解到,为对接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需求,今年重庆市计划投入2500万元据了解,重庆技工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始于2012年。去年年底前,市级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35亿元,已建成专业实训基地90个

教育论坛

  • 作家做阅读理解为何不及格

    如果分值增高的语文考试,只是让语文教学简化为对分数本身的追求,恰恰是真正的语文教师所担心和排斥的。大语文培训火爆,资本纷纷布局,刚需还是噱头?在央视财经最近的报道中,不同受访者的话对照起来看很有意思。

  • 坚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道路选择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全国教育大会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做出了战略部署。深化产教融合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的,也是这次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的重大改革任务

名人坊

  • 用“孺子牛精神”办好学校

    创办于2001年的湖南省郴州市第十五中学,尽管已有10多年办学历史,但似乎在当地一直没有什么“存在感”。这一切,都源于郴州十五中来了位新校长——黄鸿明。他以“老骥伏枥”“黄牛奋蹄”的精神投入到办学之中,关心每名师生的成长发展,短短3年,就让学校大变样。

  • 经一事长一智 重视元认知学习

    ■名校长专栏·学校教育与学生心理发展系列⑦对于正热遍所有中学的生涯教育,我们需要进行一些冷思考:学生升学目标若是“985”“211”、“双一流”大学的自主招生录取通道生涯规划课程中的体验活动、研学旅行、课题研究等内容,究其本质是学生的元认知学习。“经一事”将获得具体的认知经验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