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期待政府加大保障力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幼儿园教师期待政府加大保障力度

记者 纪秀君
2018-09-17 09:12:37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纪秀君)幼儿园教师对幼儿园教育总体上比较满意,在总体满意度指数及其三个影响因素指数上,园所管理指数最高,其次是教育期望指数,排在第三位的是总体满意度指数,得分最低的是政府保障指数。这是记者日前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近期完成的全国幼儿园教师教育满意度专项调查报告获悉的。

  “剖析幼儿园教师对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观评价、对幼儿园工作中各种关系和要素的实际感受,对于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促进学前教育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参与此次调查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易凌云表示。

  据介绍,为保证样本的代表性,本次调查在全国31个省(区、市)抽取了247个市306个区县3999名幼儿园教师参与,其中公办园、民办园和其他办园的教师数分别占76.5%、22.1%和1.3%。调查围绕幼儿园教师的总体满意度及其三个影响因素(教育期望、园所管理、政府保障)展开。

  调查显示,幼儿园教师在“你和家长沟通感觉顺畅吗?”“幼儿园领导和你们沟通交流多吗?”等题项上得分较高,满意度指数也高;而在“你觉得工作压力大吗?”“与中小学教师相比你们的待遇怎么样?”等题项上得分较低,满意度指数也低。全部题项中得分最低的五大题项都集中在政府保障维度,得分最高的题项则集中在园所管理维度。这些调查结果反映了幼儿园教师对于政府保障的满意度较低,要提高幼儿园教师对学前教育的总体满意度,需要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保障力度。

  对此,课题组建议,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幼儿园教师工作条件的保障。根据国家的教职工配备标准配齐幼儿园教职工,减轻幼儿园教师在时间和人数方面的压力,根据相关玩教具配备标准配足基本的玩教具,保障教师能够正常开展科学保教工作。各级政府还要提高幼儿园教师的社会地位,切实采取有效举措提高其工资待遇,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将幼儿园教师和中小学教师纳入统一的管理体系,保障幼儿园教师的合法权益。此外,各级政府要为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持,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和参加园外学习及交流的机会。

  调查显示,幼儿园教师对教育的总体满意度的省际差异和地区差异明显。从东中西部来看,中部地区幼儿园教师的总体满意度最高,东部次之,西部最低。

  “主观角度的幼儿园教师满意度的地区差异,实际上反映了目前我国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地区差异巨大的客观现状。”易凌云分析说。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发现,幼儿园教师对教育的总体满意度与各省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均没有显著相关。也就是说,并不是经济越发达,教师的满意度就越高。政府对幼儿园教师是否真正重视、是否能为幼儿园教师提供和中小学教师同样的机会、幼儿园教师的期望水平等因素综合决定了幼儿园教师的满意度高低。

  课题组还分析了影响幼儿园教师满意度的相关因素,结果发现,学历、专业背景、职称状况、年龄、编制状况、园所性质以及教师资格证的持有情况等因素,均会影响幼儿园教师的总体满意度,并进而通过影响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最终影响到学前教育质量。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10302名留守儿童,成长在书信中

  • “生态小公民”:宜昌的一道独特风景

  • 学费不再是发愁事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海事系统航保职工赛技能

    9月12日,山东烟台,选手进行应急电台架设项目比赛。当日,2018年交通运输部直属海事系统航保职工岗位技能竞赛决赛在烟台举行,这是海事系统首次有航标、测绘、通信三大航海保障业务共同参加的全国性航海保障技能竞赛。唐克 摄/视觉中国

  • 把劳动和技能竞赛打造成工会工作品牌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高会坡)在日前召开的河北省国家重点工程暨冬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上,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晓东提出王晓东要求河北各级工会组织要做到:竞赛项目要精准,围绕河北产业发展要求做好竞赛设计,在竞赛内容、管理方式、平台载体等方面认真谋划

教育论坛

  • 当代大学生正行走在手机的利弊之间

    李瑞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看看微信里有没有未读的消息,再刷一下朋友圈和微博热搜,生怕错过什么“大事件”。在她看来,手机已经成为了她的一个“器官”,时时刻刻都分不开。和李瑞一样,现在一些大学生手机不离手,“手机依赖症”成为了大学生的“通病”。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向全国100多所高校的1021名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

  • “校园里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

    前不久,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以下简称“民族中学”)校园内热闹非凡,各社团成员的精彩演出,吸引了学校师生。”校园里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有人感慨道。把浙江大学社团活动模式和经验带到台江县民族中学的是支教教师陈瑞雪。她是浙江大学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

名人坊

  • 三尺讲台 家国情怀

    2012年,90岁高龄的陈琳(见图,本报记者金正波摄)腰疾复发,在医院做手术时,曾立下“遗嘱”:“停止呼吸后陈琳是我国著名外语教育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1922年出生,如今96岁高龄的他依然在英语教育领域孜孜耕耘、默默奉献。

  • 今天,致谢老师,致敬那段怀揣梦想的时光

    “这又是一道送分题, A肯定不对, B明显错误, C怎么可能,所以选D!“再耽误大家两分钟,我讲完这部分就下课……”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