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秀功底 技能大赛铸匠心-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三尺讲台秀功底 技能大赛铸匠心

首届在长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在吉林大学举行

2018-07-04 09:24:34

  本报讯(记者 王诗月)7月1日,由长春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共同主办的在长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吉林大学举行,这是长春市总工会开展专业技能大赛系列赛事5年来首次在高校举办教学竞赛。

  早上九点,竞赛场地内,来自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的教师陈冬影就 “理想信念对人生的意义”这个题目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各种例子信手拈来。“类似的比赛没少参加,但这次还是感觉挺紧张的。”比赛后,陈冬影告诉记者,由于这次比赛用的是新教材,每名参赛教师都需要从中准备20个考题,每个考题准备45分钟内容,这对大家来说都是个极大的考验。对于此次比赛,陈冬影信心满满,“全市范围的比赛确实很锻炼人,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平台,让我了解到许多优秀教师的教学方式,更好的开阔了未来的教学思路。”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夏军也告诉记者,他觉得这样的比赛非常有意义。在与同行的切磋过程当中,可以深化对于理论的一些认识,便于探索关于理论的大众化的路径。也为在这方面的工作和教学提供了更多的经验积累和借鉴。夏军觉得,这样的比赛会让今后大学里的青年思政课更加专业、更加规范。

  据介绍,本次比赛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共分为公办高校组和民办高校组。比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参赛选手需要紧紧围绕教育部对思政课程的要求,充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贴近学生实际,在45分钟内,向评委展示自己在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方面的水平。评委将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考评。

  “在长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是长春市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提质扩面的一项具体体现。”长春市总工会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赵娜表示,选取思政课作为比赛科目,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讲话的精神,同时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见要求,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中,发挥思政教师的重要作用。

  据悉,本次竞赛旨在锻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将充分发挥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弘扬劳模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据悉,本次竞赛第一名至第十名获得者,将被授予“长春市职工技术带头人”荣誉称号。第一名获得者可申报“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其它选手将获得“长春市高技能职工”荣誉称号。

来源:劳动新闻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星岛27号”:特殊儿童的就业实训场

  • 高校招生咨询忙

  • 一场从教室开启的本科教育变革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三尺讲台秀功底 技能大赛铸匠心

    7月1日,由长春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共同主办的在长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吉林大学举行,这是长春市总工会开展专业技能大赛系列赛事5年来首次在高校举办教学竞赛。

  • 各工种比赛前10名选手晋升相应职业资格

    由吉林省总工会、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通信管理局共同举办的2018年吉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目前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教育论坛

  • 本科教育的追求在智识与尊严

    大学里教与学关系的可贵之处,在于学生不仅具有向学之心,而且信赖教师,心甘情愿地跟从教师提出的严格训练要求和困难的学业挑战。只有这样,大学教育才能树立教化,培养出有利于国家与社会的人才。

  • 说说心里话 师生零距离

    “关爱学生,在这个学校不是说说而已,以生为本的理念深入人心,关爱学生的举措扎扎实实。

名人坊

  • 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

    郑德荣病逝前两天,在医院拔掉吸氧管听学生读论文。所以,他将多年教学和研究的收获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把自己对党的事业执着追求的心得传授给学生,让学生从中学习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真谛。

  • 救人的教授

    日前,浙江大学教授吴叶海成为全校师生眼中当红的英雄。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