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大的空间留给员工-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把最大的空间留给员工

本报记者 蒋菡
2018-11-12 08:25:34

  在公司的分选车间里有世界一流的自动化分选线,一个工人可以同时看管5台设备,日产20万片硅片。而在两年前,每个工人只能操作一台设备,日产量2.5万片。智能制造不仅提质增效,还让工人更轻松。

  本报记者 蒋菡 摄

  苏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协鑫”)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切片工厂,每个到过这里的人,或许都会对他们的员工餐厅印象深刻——挑高4米多,空间敞亮,桌椅别致,当天所有菜品的样菜一碟碟摆在餐厅入口处,员工可以据此挑选。餐厅二层还立着一排展板,每位就餐者可以顺道一睹公司当月评选出的“工匠达人”的风采。

  “我们公司餐厅没有高管专席和包厢,老总都是跟工人一起排队买饭。餐厅还会不定期召开伙食会议,听取大家的意见。有一次我提出夜班饭菜有点凉,第二天就改善了。”10月29日, 31岁的徐春红用“人性化”来形容自己干了8年的这家企业,“无论生活还是生产上,企业都鼓励我们多提合理化建议,只要有好想法就能实现。”

  “人机料这三个因素中,人是最活跃的,提合理化建议能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

  2010年苏州协鑫成立时徐春红就来了,第二年通过竞聘成为品质管理部C班班长。原本仅有高中学历的她,利用业余时间拿到了工商管理的大专文凭,现在正读本科。

  “人机料这三个因素中,人是最活跃的,提合理化建议能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徐春红说,比如生产线上使用自动包装机后,操作更方便了,但也会带来新的安全隐患。有员工就建议,可以加上防护罩,防止工人碰伤。公司很快采纳了这条宝贵的建议。

  苏州协鑫是全国首个使用阿里云大数据平台的新能源工厂——这也源于员工的一项合理化建议。

  “2017年有员工建议,是否可以利用大数据平台来提高良率。后来我们就与阿里云合作,通过不良诊断算法、备件损伤预测等,良率提高了1%,一年下来成本降低1亿元。”苏州协鑫副总经理兼工会主席金善明告诉本报记者。

  2011年,这个工厂两人操作一台插片机,现在1人操作3台,人均生产效率全球最高。

  曾经干过35年切片工作的金善明感慨:“以前分析主要靠经验,现在通过大数据平台建立模型分析,发现切割良率跟轴承箱温度之间居然还有关系,真是没想到!”

  “开运动会、搞节日晚会都不新鲜,但关键是坚持和认真,一年年搞,花心思搞”

  徐春红所在的切片车间,挑高有5米,面积达2.1万平方米,整间厂房的造价达8500万元。

  “我们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反复强调,企业要把最大的空间留给员工。尊重员工,就要让员工释放压力,放松心情。”金善明说。

  苏州协鑫是协鑫集团旗下企业,而该集团所有企业的厂房都十分敞亮。“有的企业所有厂房的造价加起来还比不上我们一间。”金善明不无骄傲地说。

  一次,金善明去宜兴的一家切片工厂,发现他们的工资比自己所在的企业高。“为什么我们的员工愿意留下来?软性的东西在起作用。”他说,“开运动会、搞节日晚会都不新鲜,但关键是坚持和认真,一年年搞,花心思搞。”

  苏州协鑫工会下设8个协会,5大球类运动加上合唱、舞蹈和摄影,都是在征求员工意见的基础上成立的。“不光自娱自乐,还要出精品,争取出去获奖,这也是增强企业凝聚力的一种方式。”

  金善明直言,如何让基层工会活动办得有声有色,首先得领导重视。“不要把工会工作跟生产割裂,其实软性的工会工作与硬性的生产是个有机体,不是零和游戏,越是到企业困难的时候越能看出由此带来的凝聚力。”

  “当员工想要离开的时候,有些东西会在他脑子里翻腾,点点滴滴,潜移默化影响他最终的选择”

  苏州协鑫成立之初,就赶上2012年由“双反”导致的光伏寒冬,而职工的离职率比较低。

  今年的“5·31”光伏新政提出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并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的补贴力度,无异于又给高速发展的中国光伏产业踩了一脚急刹车。为了争夺骤然缩小的市场,光伏制造全产业链掀起降价潮。除了加大力度开拓海外市场,降本增效成为企业的唯一选择。

  “当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当员工想要离开的时候,有些东西会在他脑子里翻腾,点点滴滴,潜移默化影响他最终的选择。”金善明说。

  这家1600人的企业,80%员工家在外地。公司请家属来企业参观,并根据员工孩子的年龄寄去不同的“六一”礼物。他们还让员工给餐厅评分、举办宿舍文化节、烹制孕妇营养餐、设置孕吧……

  金善明一直记得他加入协鑫集团的第一天。那是2010年10月15日,他一打开宿舍门,屋里是热的,空调已经开好了,沙发上摆着切好的水果。“真像是回到了家,特别温暖。”回想起那一刻,他眼中带笑。

  拥有3万名员工的协鑫集团,自28年前创立以来就把员工视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用心培育家文化。也正是在家文化的浸润下,这家企业从十几个人的小厂发展成一家集传统电力、新能源、清洁能源及相关多元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能源企业集团,2018年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39位。

  “只有企业做到了视员工为家人,员工才会把企业当做家。哪个美满的家庭不是家人共同创造的?哪个家人不希望自己的家庭好!”回首创业路,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不无感慨地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喧闹的家校群,如何才能回归正途?

  • 不纠结于情绪不追究过往 从求职结果导向思考职涯

  • 学业和求职被卡?请让教练式思维模式开道吧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新闻特写】听,劳模工匠给工会干部讲课

    安徽省总工会机关首场“五一大讲堂”日前开讲。讲堂邀请了安徽省5位知名劳模工匠授课,学员是省总机关、驻会产业工会全体干部等。劳动、奋斗、学习,是5位劳模授课的共同主题。“我从初中文化起步,自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执著专注进行技术攻关创新。”全国劳动模范、淮北矿业集团朔里矿业公司高级技师杨杰在讲堂上分享了他的“奋斗史”。

  • VR培训让职工“身临其境”

    10月16日下午,在淮北矿业神源煤化工邹庄煤矿安全培训中心,5名职工作为首批通过VR虚拟一体机进行安全事故互动体验的的尝鲜者,在兴奋地交流使用后的感受。运输区职工孙士龙深有感触地说:“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我能够深刻感受到安全事故发生瞬间的震撼场景,现在心还在怦怦地跳,如同亲身经历一场事故,教训深刻!”

教育论坛

  • 大学辅导员为何无奈与校园贷催债方谈判

    手机一边不断接到网络电话“呼死你”,一边还被各种网络平台骚扰短信持续轰炸……从事辅导员工作9个年头了,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范雪阳仍清楚地记得8年前被校园贷催债方威胁的经历。近年来,不良校园贷入侵高校校园,不仅学生深受其害,也给教师带来全新挑战和管理压力。

  • 从“博士生送快递”的舆论喧嚣中我读到了什么

    8年前,为了考研,谭超当起了快递小哥。如今,已是延边大学历史学博士研究生的他,依然从事着送快递的兼职工作。很多人看到这样的新闻,大概也会产生与上述老师类似的困惑。快递小哥与从事学术研究的博士生,看上去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群体。

名人坊

  • 用“孺子牛精神”办好学校

    创办于2001年的湖南省郴州市第十五中学,尽管已有10多年办学历史,但似乎在当地一直没有什么“存在感”。这一切,都源于郴州十五中来了位新校长——黄鸿明。他以“老骥伏枥”“黄牛奋蹄”的精神投入到办学之中,关心每名师生的成长发展,短短3年,就让学校大变样。

  • 经一事长一智 重视元认知学习

    ■名校长专栏·学校教育与学生心理发展系列⑦对于正热遍所有中学的生涯教育,我们需要进行一些冷思考:学生升学目标若是“985”“211”、“双一流”大学的自主招生录取通道生涯规划课程中的体验活动、研学旅行、课题研究等内容,究其本质是学生的元认知学习。“经一事”将获得具体的认知经验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