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文点亮未来-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家教亲子

用中文点亮未来

2019-01-11 13:19:51

  司佳近照

  沈蔼伶(左)和好朋友在展示月饼

  我的家乡广州

  方 婕(18岁)

  我的家乡在广州。 广州是一座古老而又美丽的城市,广州有许多值得中外游客欣赏的景点:广州塔、被誉为“城市客厅”的花城汇以及古色古香的陈家祠。同时,广州也被称为“花城”,因为广州一年四季的天气都很暖和,即使冬天也不觉得冷,尤其到了春夏交替之时大街小巷都会闻到桂花的香气。

  广州的木棉是最出名也是最独特的花,每年三四月,许多红彤彤的木棉花在灿烂地开着,到了4月底的时候木棉花都谢了,接着木棉的叶子就会长出来。由于木棉象征着广州蓬勃向上的事业和生机以及象征着广州人的大度、积极向上的性格,木棉花也是广州的市花。

  小时候大人们总说食在广州,穿在苏州,玩在杭州。 因此广州也被世人称为美食城。这个忙忙碌碌、车声喧嚣的大城市有着浓郁的人间烟火气息:小时候妈妈告诉我当地的女孩可以不靓,但她们会以煲靓汤为荣。人们总说“一日三餐”是生活的标准,然而在广州,人们却是以“三茶二餐加宵夜”为生活的标准。可能有的人会认为广州人复杂繁琐的饮食文化有些小题大做,把一个简单的吃饭搞得十分复杂。但如果你在广州住上个一年半载,就会对广州的饮食文化印象深刻。除此之外,广州更是拥有一大批历经百年的老字号,例如广州酒家的各种早茶点心,泮溪酒家的马蹄糕以及大三元的红烧大裙翅等历经岁月而不衰的传统招牌菜,食在广州早已名满天下。

  广州人很宽容。“和气生财”在广州人身上最能体现出来。在广州人眼里,没有什么天大的事是一句话解决不了的。往往一句“今晚算我的”,摆下饭局,细斟慢饮,不论心里有再大的不满,都可以化解。

  广州人很注重社交。根据记载,很早之前就有一个木棚加几张桌子板凳的茶寮,当时的人们很喜欢去,不仅因为便宜,更是受氛围吸引。那时候吃早茶也就是一盅茶加粗制点心,后来经过不断创新和改进,才发展成今天的逾百种规模的茶点。大家喜欢约上朋友上茶楼喝早茶,吃点心,泡壶大红袍,聊聊天,看看报,度过美好的时光。

  这就是我的家乡广州,也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

  (寄自加拿大)

  说说我自己

  司 佳 (12岁)

  我的中文名字叫司佳。“司”是我的姓,“佳” 是我的名,意为出色。我的妈妈给我取这个名字是希望我将来做个很出色的人。我的英文名字是 Emily,我的妈妈给我取这个英文名字是因为这个名字意为美丽。

  我于2007年2月18日在美国达拉斯出生,现在12岁。 我在一所中学上6年级,最喜欢美术和数学。

  我有很多业余爱好。我在游泳队练习游泳,还喜欢拉小提琴和阅读系列小说《勇士》。 另外,我最喜欢的就是画画,尤其喜欢油画。 我以前还喜欢跳芭蕾舞和中国舞,但是现在已经不跳了。

  我和爸爸、妈妈还有哥哥一起生活。我妈妈是医学研究员和健康营养咨询顾问。我的爸爸是个病理医生。我的哥哥在上大学。

  这就是我,一个喜欢画画、游泳、拉小提琴和阅读的小女孩。

  (寄自美国)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阅读有魔力

  • “魔法”遇上书

  • “订单式”培养助力就业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烟台信息工程学校:激活职教内涵发展新“密码”

    限分录取、面试录取、承诺录取……你能联想到什么?公务员还是研究生考试?都不是!这只是一所中职学校——烟台信息工程学校的招生场面。是什么给了这所学校这份“底气”,让许多中职学校头疼的招生问题迎刃而解?

  • 教育部公布创新发展及培训中心名单

    教育部思政司日前公布20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和40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名单,为高校思政工作创新搭建平台。

教育论坛

  • 农村校劳育须破除三大误区

    自全国教育大会重新将劳动教育提升到与德、智、体、美五育并举的高度之后,如何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过程中加强和改善劳育,成为一段时期以来教育工作者重点关注的领域。

  • 小学教育漫谈:小学教育回归淡定需重塑独立价值

    小学教育正在远离淡定与从容,被诸多力量裹挟着身不由己,于其中的儿童课业日趋繁重,睡眠一直不足,压力普遍突出,童年开始淡化,原本小学应是心怀梦想的乐园,却成为了真刀真枪的战场。小学教育,被谁按下了快进键?

名人坊

  • 顾方舟:耿直的先生

    性情和事业,向来是相得益彰的。所以我们记得老爷子。我们记得他的功绩,也记得他的性情。他的功绩呵护了一代代中国人的健康,他的性情让我们知道这位创造奇迹的先生,是一位多么可爱的人。

  • 龚江辉的AB面:他是文科教授 也是网络上工业文学代言人

    一个学文科的“工业党”,一个写网络小说的大学教授,一个外表理工男而内心极具人文关怀的文学青年,龚江辉身上,处处展现着“反差萌”。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